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少了一間書店之後

公告說是內部要進行改裝,還會是書店嗎?

 
效應開始了。

下午到金石堂挑書當禮物送給一位德國來的小客人。選擇金石堂理由無它,因手上還有一張年初抽獎得到的禮卷。才將腳車停好,還沒進到店內,就在門邊的櫥窗上發現貼了許多公告。最醒目的那一張,說的是我們趕上末班車,今天營業倒數第二天。

啊!現在洛陽紙貴,閱讀已經不光是興趣就可以進行的一項活動。書挺貴,常常要書比三家或四家,省下的就是下一本書的經費。所以實體書店已經很少是購書的主要來源。

小鎮裡真稱得上「書店」的,也只有兩家,金石堂是其中之一,包括今天只去過三次,其中一次是純參觀。雖然自己為它貢獻不多,也無法為一家書店作什麼,但看到小鎮文化指標消多長少,心底還是有點失落啊!

有沒有金石堂,其實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大。但是一家書店,一家有人駐足閱讀的書店,卻能改變城市的面貌,改變人們心靈的風光。

我會期待那還是一家書店。

10 responses

  1. 寂寞梧桐

    去年底我們小鎮的金石堂結束營業時,我也是失落許久。
    一直難以釋懷為何它要離開,如今,逗留網路書店愈加長久了。

    師父準備要出發了嗎?

    [樂得說]

    昨天和金石堂店員小聊一下。
    沒能挽狂潮的落寞與無奈充滿在他的臉龐。
    但相信對話之間,已經互通精神上撐持的力量。

    呵~
    謝謝梧桐的關心,樂得還會在木棉樹下晃蕩幾天。

    ^+++++^

    喜歡

    2007/08/26 at 12:33 上午

  2. >>一家有人駐足閱讀的書店,卻能改變城市的面貌,改變人們心靈的風光。
    ↑十分認同

    [樂得說]

    我想起,曾經,我想要開書店,我想要開花店。
    哈!

    ^________^

    喜歡

    2007/08/26 at 8:29 上午

  3. orangelover

    說到這個,現在台灣還挺的住的都是連鎖書店。
    一些獨立經營的書店根本是關的關。
    我一直很希望可以在同一個城市裡每走幾條街就可以看到各種風格不同的書店阿…
    而不是到處都是誠品,何嘉仁或金石堂。

    但是,現在似乎是,有書店就要偷笑了:s

    [樂得說]

    hi, orangelover.
    i’ve been your living room before.
    love to see your photos.
    may i call you christy? 😉

    在我心中,連鎖書店算是可以接受的最低標準吧!
    當然誠品的等級太高,打不進鄉民的排行,遠觀可也。
    十多年前的誠品,是我對書店經營改觀與啟發的起始點。
    書店的經營若無相關配套與拓展,在現今社會的確是有生存的壓力。

    所以啊!
    這裡來個廣宣吧!
    淡水有河book、永和小小書房、新竹草葉集、台中東海書苑等等等等,還有我所不知道的,
    這些獨立經營的書店,都是在地文化衍生、質變的據點。
    感恩他們對於理想的堅持,更重要的是那份樂於分享的心。
    就是一整個溫暖啦!

    (是誰說愛歹丸的啦!)

    ^______________^

    喜歡

    2007/08/26 at 10:54 上午

  4. sky

    大環境改變書店經營生態,但閱讀習慣卻是一生不變喔!

    [樂得說]

    嗯嗯,sky說的是。
    樂得再添一句:走入閱讀,讓閱讀活起來。

    ^________^

    喜歡

    2007/08/26 at 2:54 下午

  5. 親愛的樂得,有半日遊了解台灣的活動,歡迎參考:
    http://211.20.186.50/may.lin/archive/2007/08/26/191999.html

    [樂得說]

    哇!老夫子姐姐來了!
    歡迎!

    樂得日前已從圓環得知這次活動訊息,很想參加吶!
    但是行程不允許,只好捨棄了。
    非常感恩老夫子姊姊和水瓶子悉心規劃的各種認識台灣的活動。
    面對自己的腳下,清楚明朗,往前才可能有力量。

    日後若得機會,當歡喜參加! 😀

    老夫子姐姐連結的活動全稱為「探索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基隆劉銘傳隧道和獅球嶺砲台」。
    時間是9/15下午一點鐘。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圓環文化工作室老夫子姊姊的格子瀏覽相關訊息。

    ^__________^

    喜歡

    2007/08/26 at 9:03 下午

  6. 樂得師父:
    每每讀到這樣的訊息,心裡總有點惋惜
    特別是現在這個人們閱讀極度貧乏的年代
    失去一個可供閱讀的地點,就像失去了什麼一樣?

    [樂得說]

    的確。

    dear sophia,
    您的話語,讓我聯想到樂生,聯想到時間如洪流。
    在洪流的衝襲之下,為了眼前生存的延續,左右前後往往已經不得顧了。

    我想要得到什麼?留下什麼?

    站在原地,往前看、往後看,
    無以為繼──

    🙄

    喜歡

    2007/08/26 at 10:14 下午

  7. >>>我想起,曾經,我想要開書店,我想要開花店。
    哈!
    ↑↑↑小花也曾想過這兩樣,後者放棄的快,前者偶爾還會想著……
    離開校園之後的生活,似乎都不是過去想過的,或許我也不是那麼樣努力的計畫過,而總是在無常變化中,選一個當前最適合自己心意的抉擇來生活。
    就說生平無大志唄~~~

    台中的金石堂也剩下沒兩間了呢,讓我有點驚訝。
    以前唸書時在台中很欣羨的一家獨立書店,也就是讓我萌生想開書店的那家書店,幾個月前想找它,也找不到了……

    書店的消失,我也該負點責吧,因為後來還是多選擇網路買書多於去實體書店消費……@@

    喜歡

    2007/08/30 at 7:47 下午

  8. 心格

    師父><

    喜歡

    2007/09/01 at 10:07 下午

  9. ditto

    >> 嗯嗯,sky說的是。
    >> 樂得再添一句:走入閱讀,讓閱讀活起來。

    再再添一句:走入樂得師父 warmkapok blog 閱讀,讓生活(閱讀)活起來。

    少了一間書店之後….. 就要
    … 就要走更遠的路,找另一個書局。
    因為您(我 . 他/她) 不都也是愛書人。

    喜歡

    2007/09/04 at 10:55 上午

  10. 910為生命打氣

    ps…也為書店打氣 ^^

    喜歡

    2007/09/10 at 12:42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