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轉貼單國璽│為什麼不要別人為我祈禱?

聽聞單國璽樞機主教罹癌,也可以在〈當我得到絕症時〉分享到單主教面對生命重大階段轉變的心情。這一篇,單主教則分享了他的修道觀點與方法。雖然是不同的信仰,但可以明白地看見:服從旨意,讓主教在面對困境時降伏心中的恐懼,轉為平安喜樂與困境為舞。

觀點改變,逆境也可以增上,
幽微地,卻又光晃晃。


為什麼不要別人為我祈禱?/單國璽樞機主教 轉載自善導報2007-04-12  其他文章

自從媒體披露我得了肺癌的消息之後,許多神長、主內弟兄姊妹以及其他宗教人士,或親自前來慰問,或打電話或寄信函表示關懷。大家常向我說:「我們為你祈禱,求天主賜你早日康復!」,我也慣常答說:「謝謝你的關懷與祈禱!請你們求天主給我足夠的力量以背負這個十字架,並能完全承行天主的旨意;但是不要用你的祈禱勉強天主顯奇蹟,使我霍然病癒,破壞天主對我生命的計劃!」

許多人只記得我所說的後半段,而忘記了前半段。更有甚者,有些媒體朋友斷章取義說:「單樞機不要別人為他祈禱。」其實,不是我不要別人為我祈禱,此時此刻我很需要別人的代禱,求天主賜給我足夠的力量以背負病痛的十字架,並能完全承行天主的聖意。但是,我不希望別人祈求天主為我顯奇蹟,使我的病症霍然不藥而癒。我惟一的希望是完全承行天主的旨意,或生或死我都將自己完全獻給天主。若不能以牧靈福傳光榮天主,至少用我的病痛及死亡略微彰顯天主的榮耀。

六十年前,在北京耶穌會初學院中第一次做一個月神操的期間,在默想祈禱中選擇自己終生的神修途徑時,深受耶穌及聖母的榜樣所感動。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完成祂的工程」(若四34);又教導門徒祈禱說:「願你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瑪六10);在受十字架苦刑慘死之前夕的山園祈禱時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罷!但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你所願意的」(瑪廿六39,42;路廿二42)。聖母瑪利亞在天使報喜時所說的:「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耶穌和聖母承行天主旨意的精神與生活深深地震憾了我的心靈。在聖神的光照之下及神師的輔導之中,我選擇了「承行主旨」作為我終生神修的途徑。

「承行主旨」就是時時處處在一切事上尋找天主的旨意,找到之後,全心、全意、全力去實行。我必須承認,雖然在大退省中選擇了「承行主旨」為我的神修途徑,初學結束時我也矢發了服從聖願,但是自我的強烈意識和意願並未消失,為這個緣故,需要不斷地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將我的「舊人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羅六6)。我將「承行主旨」當作專題省察的對象,日復一日的操練,賴天主的助佑,在耶穌會六十多年的生活中,每逢天人作戰時,最後總是天主的旨意獲得勝利。雖然有些職位非我所喜,有些工作非我所長,我常以「承行主旨」的精神服從接受,並且全力以赴去滿全天主的旨意。天主旨意的完成,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問題是如何纔能確定是天主的旨意呢?在教會內以修道人的身分,我通常將分辨、尋找、確定天主旨意的方式分作兩種:一種是在合法授權之下,個人可以自由處理的事物範圍之內分辨、尋找及確定天主旨意的方式。首先要了解:天主藉著教會或修會給我分派的職務及使命是什麼?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可運用的資源是什麼?在現實的人、地、時代、社會環境中如何更有效地達成這個職務及使命的目標?不因個人的好惡,只以信仰的觀點分辨認清了上述問題的答案之後,在採取行動之前,也要了解我的大多數同伴及合作者是否和我有同樣的認知和看法。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就可以確認是天主的旨意;若答案是否定的,我就應該重新慎重反省、分辨、詢問上司以及智者的意見,然後再做取捨。經過上述這些深思、反省、分辨、諮詢、祈禱之後所得的結論,即可確定是天主的旨意。

另一種分辨、尋找、確定天主旨意的方式是藉著合法上司的命令及派遣,或自然規律的成規,或時代環境的信號及需要等。為一個矢發過終身服從聖願的人,最容易確認天主旨意的方式便是上司的命令及派遣。耶穌認同宗徒們(教會合法的上司)是他自己的代表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拒絕你們的,就是拒絕我;拒絕我的,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路十16)。在耶穌會生活了六十多年,晉鐸五十多年,晉牧也二十六年有餘,我從未選擇過自己的職位,都是天主藉著上司為我安排指派的。我常以長上的命令及派遣當作天主的旨意。我常感覺內心的平安與喜樂,因為我不是隨從我自己私人的意願,而是承行天主的旨意。

「承行主旨」是我六十年來每日所走的神修路線,終點站已經在望。在這最後的一段路程中,天主願意我與肺腺癌好友同行,我只有感激稱誦天主仁慈的安排,使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去見祂,也讓祂可以廢物利用,使我的渺小脆弱彰顯祂的無限偉大與堅強,使我的疾病與死亡彰顯祂永恆的生命與幸福。為這個緣故,我請求大家不要用祈禱勉強天主顯奇蹟,破壞天主所制定的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而要祈求天主給我足夠的力量「承行主旨」。

5 responses

  1. 苦瓜

    中國時報 2007.10.18 
    單國璽生命告別 巡迴全台愛相隨
    周麗蘭、馬瑞君/綜合報導

     「離世的時期已經到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正義的榮冠已為我預備妥了!」羅馬教宗在台灣區任命的第一位樞機主教單國璽雖然罹患肺腺癌,但他把癌症交給醫師,把靈魂交給天主,準備把遺體留給大地,並趁著生命最後一段時光,把愛留給世人。

     單國璽罹癌從不敢相信,到把癌症當成朋友、天主的使者,他說愛催迫著他盡量利用「老病廢物」的剩餘價值。十月起他巡迴全台,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個人演講或大師對談,希望對功名利祿、生活困頓的世人有所啟迪。

     主教的手尾錢 感動受刑人

     事實上,單國璽本月二日起就開始前往監獄,對受刑人分享他罹癌的心情轉折。受刑人得到愛的滋潤,感動不已,形容短暫的心靈交流是「主教的手尾錢」。單國璽大方回應:「你們就好好利用我的剩餘價值吧!」

     今年八十五歲的單國璽,去年因身體因素獲羅馬教廷准許榮休。七月時證實罹患難纏的肺腺癌,且是最難治療的「小細胞肺腺癌」。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都是赫然發現罹患肺腺癌後驟然辭世。

     由於肺腺癌病患可能走得快又急,單國璽想起周大觀小弟弟、劉俠女士等都在癌症末期完成了一些不朽之作,他希望趁著生命最後一段時光,還清醒的時候,巡迴全台把愛留給世人。

     生命轉彎處 看到光明希望

     單國璽的告別之旅首站,上周六抵達新竹。他說,羅馬有座明山叫「蒙特卡西諾」,上頭有個墓園,是二次世界大戰在義大利捐軀的波蘭士兵的墓園,碑文只有三句話:「將我的靈魂交給天主,把我的心交給祖國波蘭,將我的肉軀交給義大利。」

     單國璽說,這段碑文給了他很大的啟示,他把「肺腺癌」交給醫師,將調養交給自己,將末期肺腺癌交給安寧療護,把遺體交還大地,將財寶留給心愛的朋友,將靈魂交給天主。

     單國璽表示,他體認到死亡是一個過程,讓現世與永恆生命接軌,柳暗花明又一村,愛就在生命的轉彎處,他不會消沉無奈,反而看到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的光明和希望。

     樂觀稱讚癌 創造波浪髮型

     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洪山川的特助蕭佳莉說,單樞機主教非常樂觀,演講時還說他為癌症抱不平,認為癌其實對身心靈有許多好處,例如「創造了最新式的波浪髮型」、「臉上長出了青春痘。」

     蕭佳莉說,單國璽樞機主教本來有做化療,後來改服一種新藥,病情控制住了,但頭髮也捲了,臉上也冒痘了。

     地位僅次於羅馬教宗的樞機主教下鄉,是台灣天主教百年來的首次,不僅教友非常期待,對一般民眾也有心靈啟迪作用。單國璽巡迴演講、座談時,贈送每位聽眾一顆以雷射雕刻「愛」、「永不止息」的生命之豆(白鳳豆)回家種。

     生命豆雕刻「愛」 贈予聽眾

     單國璽的生命告別之旅,每逢周六啟程,上周從新竹出發後,本周六將抵達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在音樂會中與世人分享愛;廿七日前往雲科大,與作家教授李家同展開一場長達七十分鐘的「永不落幕的對話」。

     隨後,他還將陸續前往台中衛道中學、台北靜修女中、台南(尚未確定地點)。

     單國璽樞機主教出生於大陸河北省,在廿三歲時領洗,六十五歲時(一九九八年)獲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昇為樞機主教。

     單國璽是全球第五位華人樞機主教,也是羅馬教宗在台灣地區任命的第一位樞機主教。

    [樂得說]

    哇!苦瓜貼了"拿"麼長一篇呢!

    中國電子報的文章網址是固定的,
    下一次苦瓜可以摘要加上網址連結就行了。
    甘溫吶~

    ^___________^

    按讚數

    2007/10/18 at 2:35 下午

  2. sky

    來高雄演講 排隊去
    祝福 平安喜樂

    [樂得說]

    好棒!
    sky要分享喔!

    ^______^

    按讚數

    2007/10/18 at 9:23 下午

  3. 這一篇我可以轉貼嗎???

    [樂得說]

    能和更多人分享再好不過了。
    sophia請拿去喔!

    ^_______^

    按讚數

    2007/10/18 at 10:32 下午

  4. 苦瓜

    使用者付費的年代
    聯合報的資料庫 免費期限是一天
    中時電子報 是一週
    期限過後 網址就失效啦

    懂不懂?

    [樂得說]

    喔!原來如此,連中時都有限期啦!
    懂囉!
    謝謝苦瓜。

    ^_____^

    按讚數

    2007/10/19 at 8:48 上午

  5. simon

    i met him before, he talked to us before. a great man with a lot of shining virtues. proud of him.

    按讚數

    2008/10/04 at 9:00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