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林間的太極老師

九月末陪媽媽散步時,巧遇這位小朋友──黑冠麻鷺。
年紀雖小,他可一點都不怕生喔!

日前小釋師父在雲居也分享她和麻鷺短短的相遇,讓我想起有一年在山上看見麻鷺展露功夫的一幕。


 

一日午後,我在扁柏道經行,扁柏道一旁就是矮籬。

籬的那邊傳來地上被踩著的枯葉窸窣的聲音。這聲音引起我的好奇,不禁也躡起腳、豎起耳朵、拉長脖子,眼睛更越過籬瞧去。就幾隻咕咕雞唄!百無聊賴地往四處地面翻啄著。除了四起乾枯的碎葉聲,偶爾還夾著雞們的幾回低吟。

赫然發現,那棵蓊鬱的龍眼樹下,麻鷺先生/小姐就在不知落了幾回似小山高的樹葉堆上立著,不!看來像是正要舉步前行卻霎時停格般。我也立時停落在那兒,兩人像是比武一般,比著誰先動。

「答!答!答!答!」耳邊巨大的聲響。「嚇!哪來的時計呀?」等等,那隻半舉的爪似移動了半厘!麻鷺先生/小姐終於動了他輸了,他正以極緩慢的速度向前進著。那個緩慢,比太極拳還慢,有半世紀那麼長。別問我半世紀有多長。

經過好幾世紀走了兩三步,突然地,只見麻鷺先生/小姐以極速飛奔向前,脖子拉得好長,行進間的模樣不失「搖脖子鳥」的稱號,他要做啥?

「唗!」原來麻鷺先生/小姐的獵物就在我看不見的某處,他不動聲色,靜靜地,以幾世紀的等待與行動,填飽他的肚子。

從此,麻鷺成了我的太極老師,每次遇見,總要禮敬三分。


麻鷺是極稀有的過境鳥,台灣的留鳥則多戴黑冠。
認識黑冠麻鷺

3 responses

  1. 樂得師父
    您對 黑冠麻鷺 觀察入微哦!(佩服)
    為何稱灰色鳥是那類型的"亞成鳥"啊?
    總之牠們好特別 謝謝分享

    [樂得說]

    亞成鳥指的是第一次換羽後到成為成鳥之間的鳥。

    呵~ 也不是觀察入微啦!
    這是麻鷺在我腦海中深刻印象的故事吧!
    樂得喜歡東張西望,就張望到了一些好朋友的身影了。

    ^______^

    按讚數

    2007/10/27 at 2:49 下午

  2. sky

    將"太極"精神 融入生活中體會

    [樂得說]

    sky說得好。
    了解太極的意義,對於圓融和諧生命的成就,也有很大的幫助呢!
    我們一起來看看蘇清標老師說太極

    ^_______^

    按讚數

    2007/10/27 at 8:01 下午

  3. ysw

    厚,師父這張拍得不容易吧?

    不光是要花打太極般的耐性步調,拍照時輕手輕腳,姿勢也要蹲得很低,才能抓到這樣的特寫吧?

    還是師父隨身帶著遠鏡頭?

    [樂得說]

    哈哈 樂得的相機是懶人專用,可望遠又防手振。
    但這張的確也要一點點輕功夫才攝得哩!

    ^________^

    按讚數

    2007/10/28 at 12:15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