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飄落一地風華

要先掉光了葉子,才換得一樹奼紅。


那天到水上辦事,回程上交流道之前,才發現筆直的馬路邊已被染上滿樹的紫紅。
立即停下奔跑中的車子,抓起相機,好好欣賞一番。

這是羊蹄甲的花朵。對於羊蹄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那像蝴蝶又像屁屁的葉型。
而這樣的葉子,又讓我將它與艷紫荊搞混,始終分不清楚。
這次路上偶遇,回來查了一下資料,終於能以最大的簡單辨明羊蹄甲與艷紫荊的分別。
原來羊蹄甲開花時,通常是掉光了葉子之後;而艷紫荊沒有掉葉子的儀式,花葉並存,花色也更鮮豔些。
嗯,這樣看來我比較喜歡純粹一點的。
不過,能為冬天的蕭瑟帶來一些滋潤的她們,還是美好。
照片是羊蹄甲,短片是風中的艷紫荊。

Vodpod videos no longer available. from warmkapok.vodpod.com

 
看來已非新鮮的花兒餘韻猶存;風勁的大,打落在地上的也頗多。
透過鏡頭仔細端倪,才愈發見其一生的淋漓盡致:
直到縮枯失色,每一刻都要盡著每一刻的本分。

如果我是那花,陽焰熾然,會不會灼裂了——
如果我是那花,颯颯風轉,會不會盪散了——
如果我是那花,日漸衰損的色身,會不會萎縮了——
如果我是那花,枝頭飄落走向殘破,會不會遺失了——「我要開放」的決定?

不!不!
縱然陽焰風轉、衰損殘破,如果我是那花,
我都要盡情開放,開放心中最燦爛。

10 responses

  1. 想像自己是那開的燦爛的花,在風中,舞!

    [樂得說]

    親愛的常怡,

    我怎麼看見是花兒在海中?

    ^+++++^

    按讚數

    2008/01/11 at 8:54 上午

  2. 早安安呀^++++^

    按讚數

    2008/01/11 at 8:54 上午

  3. >>>>>你發表迴響速度太快了!慢慢來!

    @@這是我第一則留言發完後緊接著發第二則時出現的訊息
    哈哈哈,好~~要慢慢來唷^^

    [樂得說]

    哇!原來WP這樣人性啊?
    呵~要慢慢來喔!

    ^_______^

    按讚數

    2008/01/11 at 8:55 上午

  4. 該歇未歇,止靜在花園中,擺蕩在木棉下。
    昨晚看文,看得淚眼潸潸花瓣兒飄飄……
    最近看著路上的落葉,亦覺得美得不像話,美到鏡頭抓不住那感受,
    卻在木棉樹下看到飄落的風華,心悽悽。
    凋零的美,觀待著初發芽的活潑,訴說著顯境都不絕對,在心而已。

    >>直到縮枯失色,每一刻都要盡著每一刻的本分。
    ↑ 我願如是。^______^。

    [樂得說]

    親愛的小花兒,

    看到您的留言讓我有點驚訝呢!
    因為,
    現在再讀一次,那時樂得好像握著拳頭的小丸子說話。 😛

    讓人比較歡欣的,是芽綠樹梢的時刻。
    但,芽綠不會是永遠的芽綠。
    要練習的,是怎麼將那歡欣連片。

    呵~一陣微風吹過。

    ^________^

    按讚數

    2008/01/11 at 11:26 上午

  5. 寂靜中的美好。
    那一朵羊蹄甲的風華,是盛或弱,都是自然。

    好喜歡師父這則文字,美的….令人陶醉。

    [樂得說]

    「親愛的梧桐」,
    我也醉了。

    ^++++++^

    按讚數

    2008/01/11 at 3:43 下午

  6. sky

    ^.^

    [樂得說]

    sky好唷!

    😀

    按讚數

    2008/01/11 at 8:09 下午

  7. 心格

    “直到縮枯失色,每一刻都要盡著每一刻的本分。"

    哇!師父^^我也喜歡這一句~
    我也要學習住精神
    一直保持著自己的信願
    直到最後…

    [樂得說]

    呵~
    一起走。

    ^________^

    按讚數

    2008/01/14 at 8:47 上午

  8. 師父~
    海中也有開得燦爛的花唷~

    [樂得說]

    在哪兒?
    請常怡報給大家瞧瞧哩!

    ^____^

    按讚數

    2008/01/15 at 3:07 下午

  9. http://diving-photo.myweb.hinet.net/

    這裡^++++^

    按讚數

    2008/01/17 at 5:02 下午

  10. 珊瑚也是會開花的,這位台北的阿星的潛水照片拍的很棒
    和師父分享^+++^

    [樂得說]

    哇!好美的深藍的世界。
    波~波~波~~

    ^______^

    按讚數

    2008/01/17 at 5:08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