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喵裡的我

大頭別怕!我來了!


 
 
您沒看錯,那是苦地急著要奔向螢幕裡的大頭,剎那間留下的影像。
當然,雖然苦地年輕力壯,有敏捷的速度,也只能盯著那影像,被喵喵聲急得如處熱鍋。

前天到醫院探望大頭,寫完一篇想大頭,想到其他的喵喵也好幾天沒看到大頭了,就放了在醫院錄的「大頭想回家」短片給喵喵看。才一摁下play,原本在房間悠閒、四處遊走的喵喵們聽見大頭使勁力氣的叫聲,竟開始尋起聲音來。其中黑鼻和苦地最激動,他們一個是好媽麻一個是好哥哥,都急著要看大頭發生啥事,要安慰大頭。

苦地認出螢幕裡的大頭了。他先定睛看了數秒,就飛奔上桌,要採取解救行動。後來不得逞,竟生氣起來,急得咬黑鼻、及第和小虎。其他喵喵不以為意,只是靜靜讓苦地發洩。黑鼻就坐在桌前焦慮地望著我,及第和小虎偶爾用鼻子碰碰苦地,安慰哥哥。

我們在一旁觀察喵喵們的反應, 想到這群善根喵喵,心裡一點驚訝一點感動。

今天晚上,大頭回到家裡。一回來就幫大頭洗澡,雖然沒有豬腳麵線去霉氣,這樣大概也就很舒服了。因為大頭很快找到他熟悉的籃子,找到他熟悉的睡姿,入睡了。

大病初癒的喵脾氣總是大一點,再加上他本來就不那麼合群,其他的喵喵少了前些天的悠閒,小心翼翼地觀察大頭的動靜。

從小和大頭一塊長大的妹妹黑鼻,先在遠處靜靜觀察,待大頭睡著,她慢慢靠近,真的是躡手躡腳地。她輕輕舔了大頭的肚子,又慢慢躡著身子離開。及第是大頭的粉絲,她先前的迎接被大頭哈氣後,就一直保持遠距離的觀察,自個兒在她的盒子裡玩耍。小虎則尋到制高點——跳到阿巴雅腿上,完全輕鬆又安全地盯著大頭看。苦地也靜靜,像個哲人坐在窗前,望著窗外黑暗中不知名的對象好一會兒後,在房間繞一圈,探一下大頭,再回到窗前繼續哲思。

這一篇純粹是記錄喵喵的行動,完全指涉的,大概是在講喵的心和我的一樣吧!也和您一樣嗎?我不知道,但我看見和我常常會出現的心一樣。

看他們會生氣,會「搞意見」(意見很多),會碎碎念,會撒嬌(這我要檢查一下自己是用啥方式撒嬌),會肚子餓,會恐懼,會猶豫,會調皮,會搞怪(搞破壞多),會搞笑,會陪伴,會打坐,會護持,會……大概還有好多我未曾發現或遺忘的喵,或者我自己。

有一件事是阿巴雅和我一致覺得要向喵學習的,那份小小、很容易滿足的心。

有一天,我們在帶喵喵供養(用餐之前先將食物獻給佛法僧三寶及十方三世一切眾生)之後,從他們埋頭努力咀嚼的樣子,那形狀、味道一成不變的食物似乎是世間絕佳美味。突然,我們臣服於喵喵的堪忍:只要解決肚子餓,他們不會挑剔食物。當然,我們盡量不製造挑起他們撿擇的機會,喵也是有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但他們容易滿足就不是我的容易事。

很久沒寫喵的事,雖然現在準備要和他們小別,但他們是樂得的朋友、善知識,不會改變。

6 responses

  1. 常怡

    滴兒師父早安

    看著大頭喵喵叫的影片,心有陣糾結,幸而現已經出院了,真是令人高興

    喵們之間的感情,讓人動容。當描述給clare聽時,她說:弟弟生病在家休息好多天後,到學校讀書時,小朋友也都圍過來問他怎麼了,跟他說很想他。

    呵…不只是喵,人也是如此。

    看到師父們要離家出門進修的事,在這先祝福師父們^^ 若是之前的常怡,可能又會感到不捨,但這些日子來也明白著,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前進著,不管是在家鄉或是到異地,彼此都還是在對方的心裡。

    今兒個早起是要帶媽媽回恆春掃墓,該出門了, ~^^~ 881

    按讚數

    2008/03/30 at 6:12 上午

  2. ysw

    感動。

    每隻喵兒不同的對待,卻一樣的有情。
    他們是一家人。

    按讚數

    2008/03/30 at 8:15 上午

  3. 師父
    好久沒來這裡聽聞清新字句
    可愛的喵,真是令人感動
    人與人之間的牽絆若也能如此細膩
    是非紛亂想必能減少大半

    謝謝您
    總能適時啟發我內心最深的感觸

    按讚數

    2008/03/30 at 10:45 上午

  4. 親愛的常怡,

    晚上確定喵有希望找到中途時,阿巴雅突然一直說:怎麼這麼快?怎麼這麼快?
    然後,在喵喵出籠的悠閒時間,我一直拍一直拍。
    只覺得「此刻」剎那不在,留下影像,其實僅能聊慰我們無聊的心。

    想到昨天讀到Wenli記下他阿公智慧的話語:

    小心時光 無聲偷襲

    時光總是無聲偷襲,我們
    要小心!

    決定遠行,是在禪修營開始的前幾天。圓滿當天等不及下山,就撥電話回來給阿巴雅,告訴她這決定。下山後種種事務的曲折,當時整顆心充滿堅定的力量,也歷經考驗。

    這力量還在,而且加入了阿巴雅的。因為我們相信,要再次「出家」,才能真正在菩薩道上利益自他。發心從沒改變,慶幸的是,找到了好老師,並認清了菩薩行修學的途徑。

    我嘗試將那不捨化為自己潛/前行的力量。
    前行,因為我將歸來。

    ^________^

    dear ysw,

    我們也都是一家人。

    ^_______^

    親愛的小儀子,

    找到您生命中的「樂得」了嗎? 🙂

    順遂,是我們心中最基本的想望吧!就像我們,也會想要和喵喵在這小天地快快樂樂地生活,離別,一秒鐘都不要來。但是,不可能!我們也都心知肚明。所以,生活(包括好宅和學校)裡的種種情境,順或逆的必然,我們也都心知肚明,是不?

    加油!在情急時,回到呼吸,那最實在的存在。
    其他,逃不過無常的運行,就隨去吧!

    In deed, I’ve heard you called me since you posted the article.
    Now you could come here for a break, i’m really happy.
    Glad to be by your side.

    Gambade 8)

    按讚數

    2008/03/30 at 11:44 下午

  5. 苦瓜

    捨 離

    一步邁出 世界就在腳下

    人生何處是家? 又何處不是家?

    修學道路 無礙 無憂 無懼

    按讚數

    2008/03/31 at 10:03 上午

  6. 漢克

    喵凹喵凹~~~~^_______^

    按讚數

    2008/04/01 at 11:04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