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我素食!


 
 
 
 
 
 
 
 
 

這是一隻小豬。

看到這隻可愛的小豬,您會想起什麼?
童話的,成語的,還是唱歌的?
還是,餐桌上的?

圖引自 [ 飼料豬 人飼料 影像集 ]

今天,多在關注緬甸風災的相關訊息。晚上聽著證嚴法師的開示,看見她不忍眾生殤地,以柔軟但切切殷重的聲調呼籲著。新聞播放著馬來西亞慈濟人發起5/2~5/31齋戒30的活動。這活動已經持續6年了,很不簡單啊!直接在生活中踐行著護生慈憫的行為。

當知道國內開始有單位關注緬甸局勢而發起勸募活動,自己也想,是不是能做點什麼。貼貼紅十字會和慈濟的捐 款帳號,讓更多人起心捐輸,多少是可以對救難工作有點幫助。但,我也清楚知道,這只能算救急、治標而已。

世間繼續在崩壞中。

聽著證嚴法師的開示,當說到緬國罹難人數、失蹤人數,那緩緩的聲漸漸消失音頻,過了幾秒,才又斷斷續續地接上了。我們都知道,法師是流淚了。

為什麼流淚?繼續崩壞的世界,不正驗證經典裡頭佛陀曾經的說明?宇宙中無數劫的世界就是在不斷地成住壞空、生住異滅過程裡。現在,就是壞劫的呈顯罷了,為什麼流淚?

天下許多災難,都是無量數長久的歲月中,人心的慾念、貪念不斷擴大、累積、造作所導致。從全球糧食荒,到近幾年各種天災不斷,都讓我們警惕地球已經受毀傷。天災,正是始於人心的效應。~證嚴法師開示

那是深刻明瞭世間的真實,深刻覺悟人的無明無知──身處火宅不自知、面對種種警示又冥頑不靈,而留下的眼淚。

世間繼續在崩壞中,我能做些什麼?

馬來西亞慈濟人的齋戒月活動啟發我,把這篇小豬文貼出來。幾個月前豬隻屠宰不人道的新聞「上市」過,那時就開了一篇草稿,趁著今天就把那心願寫出來。

我們大家來練習素食吧!
若尚無法做到完全不吃肉,至少可以慢慢減少吃肉的頻率。

素食,是「樸實無華、清淡的食物」,是「簡單、真誠地承受」。眾生食物果腹,是為了維續生命,是必需(need),但也有食肉不食肉,習性的需求分別。人類很幸運地不必一定肉食,而有抉擇克服欲望、澄淨身心的機會。又眾生都有求生的本能,遭遇生命威脅同樣會有苦受的反應,人據稱為萬物之靈,如何能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地,只為自己的口腹之欲而興苦於他身?

我不要變得麻木不仁!

體念他人、他種生命的練習,是慈悲心的練習。
克己、善軟、柔和的心地,能夠漸漸化解暴戾的風雨。

…………

上面這小豬多麼可愛,不是嗎?每當在路上看到一卡車一卡車前往屠宰場的小豬,總會覺得他們好偉大,犧牲小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誦著,希望他們都能是最後的惡道身,希望他們都來轉成人,結佛法緣,修行解脫。

下面這則短片片長19分17秒(好像不太短:P),不要配飯,有點驚悚。但,套句本雅Bante常說的,就是要讓自己「悚懼」,生厭離心,好修行。

犧牲的限度(上)

犧牲的限度(下)

 

10 responses

  1. 樂得師父
    每當在高速公路看到一卡車的豬被送進屠宰場
    我會指著卡車給小朋友看
    說…我們吃的肉就是從那裡來的
    小朋友會說,真的嗎?豬看起來很可愛…把它們殺死很可憐
    我說我們少吃肉
    為這些豬唸聲阿彌陀佛
    希望早投胎…不要再當豬了

    肉少吃…真的

    按讚數

    2008/05/08 at 6:48 上午

  2. 我不知道…
    我看了一小段…
    我想哭

    按讚數

    2008/05/08 at 6:50 上午

  3. 常怡

    喔…天啊…好想吐
    我才看片斷,就摀著嘴忍不住的哭著
    天啊…..天啊….
    師父,那畫面實在是太….太…>"<
    天啊….說不出話來了…

    今天起不吃肉 !!

    按讚數

    2008/05/08 at 7:14 上午

  4. 小儀子

    師父ㄚ~
    我家老公茹素近十年
    他常常告訴我
    這個世界
    最殘忍的是人類
    因為人類無血無淚的屠殺著萬物而不自知
    相識四年
    結婚五個月
    平常就不太吃肉的我
    吃素更勤了呢!!
    (影片太大~看不到)

    按讚數

    2008/05/08 at 7:34 上午

  5. sky

    ^.^

    按讚數

    2008/05/08 at 8:38 上午

  6. 我無法看完。想到千尋的爸爸媽媽。

    按讚數

    2008/05/09 at 12:31 下午

  7. 一問訊,向師父請安。

    何為悲?心口長淨..

    與肉絕緣乃常養慈心~瞳雖茹素已久,每每想起年少曾經食肉之猙獰,亦不禁懺然..

    師父這篇真是教化深重啊~合十感恩

    按讚數

    2008/05/09 at 3:11 下午

  8. dear all,

    您們的心總是如此善軟啊!

    樂得想起本雅尊者曾在禪修營的開示。
    禪修期間,每天早晨尊者都會帶大眾受持三皈依及慈心九戒。有一天,他問大家持戒的人違犯的過失重,還是沒有持戒的人違犯的過失重?
    大家面面相覷,多數人想:持戒者若違犯所持戒律,屬於明知故犯,理當過失重。結果尊者開示,沒有持戒者的過失較重,而且重很多。

    原來,持戒者違犯了戒,並非故意作為,若違犯也會心懷慚愧、懺悔己過。如此,當會漸漸減少過失,降低習染的熏現。而未持戒者則不然。既然他們不知受持戒行的重要與意義,憑著理所當然的心態的造作,只有不斷不斷放逸的結果。放逸,讓惡業滿盈,惡果只有自受。

    知道,讓我們的心有戒慎;克己,讓世界回復生機井然。

    ^________^

    按讚數

    2008/05/16 at 12:20 上午

  9. 引用通告: 再說關於素食 « 萌

  10. 我不敢看 …
    甚至在超市也不敢去看肉類食品的櫃子。 眾生苦,相互沙戮苦,不知痛苦者也苦

    按讚數

    2010/05/07 at 10:12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