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存在

生活中的趣味。
從另一個陌生發現。

 
 


多了一塊白板,是阿巴雅的菜單發明地,是樂得的隨意塗鴉區。

像是回到佛學院大寮的白板前,傍晚涼風徐徐,是討論隔天午齋菜單的輕鬆時刻。
開始,我們發現也創造更多煮食的樂趣。哈哈!旁邊留一塊白,塗下自己的心意。
有時,面對面的溝通也會有不良的時候。
轉個彎,看看白板,少了針鋒相對與面紅耳赤,多了趣味起來。
有趣味,就多莞爾,多創意。


這兩天類中暑的難受過去了,輕鬆。

菩薩周日要回山上參加佛一共修。甲居士要和他同行,但說好不搭乙居士的便車。
甲乙之間可能有過節。
菩薩搖搖頭無奈地表示,看到這些居士這樣的互動,她也不知如何說好。

佛像還未塑好吧!
滿願成佛的路上,還要鑿上無數回。
不同價值觀之下的擇善固執,往往是我執的更深取著。
真的所擇皆善嗎?
得細心辯證哩!


小花兒在問「生命的價值在哪裡」。

那時的我還是個行者。
有一天,同為行者的同學告訴我,她將弘化堂前盆栽的雜草都清乾淨了。
啊!那些正歡喜開滿小花的草啊!
清乾淨也對,因為那不是他們該在的地方。
可是在我心哩,就有一些不願意,誰說他們是雜草的呢!

突然明白假名施設的重要。
世間萬物,因為有了名字,而有了存在的價值。
人們因為名字而確認對方的存在,開始產生感情,不會因為一名「雜草」,就全數拔無赦。
但,不捨也從此伴隨而來。

最後,還是自己必須學著放下。
雜草,還是拔掉。
 
 

6 responses

  1. >不同價值觀之下的擇善固執,往往是我執的更深取著。
    >真的所擇皆善嗎?
    >得細心辯證哩!
    ↑……
    還清楚肯定的是執著,量不同,但質一樣。
    從根本看:所行的善即使是善,也是雜染;
    從軟的看:至少是善的執著,總比惡的執著好,是讓步取捨。
    (天啊,軟的?這是什麼形容!花兒詞窮了@@)

    >>突然明白假名施設的重要。
    >>世間萬物,因為有了名字,而有了存在的價值。
    ↑……
    因為有作用、能區別,所以有名字有意義。
    根本的看:
    就單純的在有作用的變化上施設名字代號而已,別的都別再加上去;
    但妄識想看的卻是:
    作用是真的,名字也是真的,只要我感覺是真的東西都不該被拔除,是執。

    擇善固執的界線,用理性好拿捏,用感性就容易使不上力了。
    又在想到慈悲之意呢?還是得先有智慧在先,慈悲的界線才捏得準了。
    這是凡情的困難之處呀,誰能決定誰是該長在那塊土地上的苗呢~
    就像人總覺得自己是地球上的主人,但其實小強才是佔優勢的勝者吧!
    回頭來……
    我還是得多用點理性,依著慈悲智慧的善師教授,且行且學呀~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雞同鴨講啊,咩~就醬想著嚕。 ^++++++^

    按讚數

    2008/06/07 at 12:39 上午

  2. 小花兒應該啟程了吧!
    這時,我才來這兒回應。 😛

    小花兒說,擇善固執的界線,用理性好拿捏,用感性就容易使不上力了。

    我這麼想,若分別理性與感性,我必須抉擇其一,的確很難。自己要先打架。
    有沒有理性與感性揉合的可能呢?
    挖!要讓自己成為理性與感性揉合的人,也是不容易的呢!
    倒不是少了哪一樣,而是遇情境時讓自己的理性或感性平衡,視情境而多理性或多感性。

    當寫下「世間萬物,因為有了名字,而有了存在的價值」時,其實是一種覺悟。
    因有名字,而起了認識;源於認識愈多愈深,執取也在不知不覺中出現。
    可意、不可意,經常伴隨著認識與分別,添加在諸多訊息裡面。

    我只想回到最原始,的存在。
    我能不能讓花兒只是花兒、鳥兒只是鳥兒……?
    我能不能讓自己的感動源於原有的純粹?

    按讚數

    2008/06/27 at 10:57 上午

  3. 引用通告: 也是存在 « 木棉。綠光

  4. Gloria

    “佛像還未塑好吧!
    滿願成佛的路上,還要鑿上無數回。
    不同價值觀之下的擇善固執,往往是我執的更深取著。
    真的所擇皆善嗎?
    得細心辯證哩!"

    讓人感觸好深的文字…

    即使讓路還是阻礙?因..還在道上
    被擾..只因執..卻想問..執什麼?..問..也許本身就是執了?
    明白跟透徹…有時真的是兩碼事^^"

    按讚數

    2009/11/13 at 11:58 下午

    • Gloria :

      被擾..只因執..卻想問..執什麼?..問..也許本身就是執了?

      dear gloria,

      執什麼?
      繼續問下去呀!
      可別因執問為執,就此打住了,打著自己開心眼的機會了。

      加油!!
      ^________^

      按讚數

      2009/11/16 at 11:09 下午

  5. Gloria

    樂得師父丫~
    丫..窩就是問不出來丫~
    腦袋變漿糊~
    就晃進來找鑰匙丫~

    進退皆不是
    還有事待成
    盼放風雲淡
    人言是課題
    退忍皆努力
    俗人三分性
    若未解將題
    終有爆走時
    名權懼如蝎
    只想看雲去
    無心與人敵
    總被當對手
    是該開心笑
    還是抱頭燒
    欲問執什麼
    大腦如漿糊
    只知卡住了
    未知卡在那

    應該…需要人棒棰一下吧~
    看是腦兒開花
    還是事兒開花

    知..還是要自己解題
    也..把事歸業力去
    可..事還是事..智慧未開..資愚丫..就先困一下..待那因緣俱足時吧~

    按讚數

    2009/11/17 at 1:10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