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精進

傾盡我肚裡的所有,一次,一次。
風雨過後,又一次。
無有悔。

 
 

這兩天的傍晚,是典型的夏日──長日、涼風,一整個優舒。

昨天傍晚,風大些,涼涼乾乾的空氣,適合在園子裡經行。
走過已經隨風搖盪的紅嬋前,想探探那兩株玫瑰。
赫然遇見一隻褐紅色蜘蛛,約有指甲大小吧!正要在這兒織她的網。
園子裡難得遇見這麼大的蜘蛛,也不打擾她,停下來看她忙樣。

趁著風大,她正好分別在四散的紅嬋枝和地面之間選定幾個支點,將未來的網需要支撐的縱線拉出來,整個活動範圍就成形了。

接著,她開始不斷重複來回,循著一層一層,從身體尾端不斷拉出白色細絲。
這一頭到那一頭,那一頭再回到這一頭。
她比過去曾看過的蜘蛛聰明,先從下半部織起。
曾看過織網的蜘蛛,不停地由外而內繞著圈圈,看得眼都花了。
蜘蛛半途還要停頓休息,就知道那是很吃力的工作。

我沒陪她織完,天色暗得很快,拍完這二、三分鐘,我的眼睛已經無法凝視。
「明天來欣賞她美麗的作品吧!」心想。

清晨,下了一場大雨啊!
一停雨便去探望。果真,一點蛛絲馬跡都沒了,附近的枝葉都被雨洗得乾乾淨淨。
費了好大工夫的,剎那不留痕跡。

然後,大自然處處驚奇,不用錢。
傍晚,她又開始織網了。

…………

記那可愛的蜘蛛,因為看到您和我正努力地、蹣跚地、灑淚地、踽踽地…,卻仍勇往直前。
就想擁抱那蜘蛛。

擁抱我和您。
 
 

5 responses

  1. sky

    與大自然共舞 順時鐘方向

    按讚數

    2008/06/13 at 7:58 上午

  2. mei

    好像Eric Carle 的繪本中的主角
    the very busy spider……

    按讚數

    2008/06/13 at 11:27 下午

  3. 我想擁抱牠的"精神"
    就精神喔!!
    (因為…我怕蜘蛛…><)

    按讚數

    2008/06/14 at 2:20 下午

  4. dear sky,
    順,的確是與大自然共處的祕訣。
    順,也是萬事萬物和諧的法則。

    ……

    dear mei,

    我找到Eric Carle那隻very busy spider了。
    精進目標的過程,真的要向蜘蛛學習啊!
    Keep silence!
    Go for it!

    ……

    dear 心格師,

    呵呵~I see.

    ^________^

    按讚數

    2008/06/27 at 3:34 下午

  5. gogiza

    我也要精進…但是我不想長八隻腳啊~ 😮

    按讚數

    2013/02/28 at 10:52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