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累積

轉瞬及目,能得入眼簾甚或點頭微笑,
當是積聚多少因緣吶?

 
 

走路去買菜。

路上,經過一段小巷子。
因為是傍晚的時刻,遠遠地就看到幾戶門前,有三兩老輩婦道趨坐、話仙。

如果就這麼走過去,一點也無視於對方的存在,自己都會覺得奇怪,我習慣會帶著微笑和對方點點頭。
但是在這條巷子試過幾次,無論距離遠近,無論人數多寡,所有的人皆迴避善意的眼光。
或許有一兩人四目相接,但他們不會笑,彷彿看到怪物或厭煩的對象。一點友善也不給。

今天很幸運,在遇見一對不畏生的喵母子之後,經過一戶小小庭院。
一位老阿嬤端著小凳子,靜靜坐在庭院的一邊。
依然送微笑給她,老阿嬤回報我們更溫暖的笑顏。

一點點小感觸,轉身對阿巴雅說,緣份很奇妙!
也許我們曾和老阿嬤結過微笑的善緣,而其他的人,過去也都是陌路吧!

…………

《大智度論》說,

菩薩受身種種:或時受業因緣身,或受變化身,於世間教化,說諸善法,及世界法、王法、世俗法、出家法、在家法、種類法、居家法,憐愍眾生,護持世界;雖無菩薩法,常行世法;以是因緣故,皆從菩薩有。

哈!那些個三兩,或都是菩薩的化身啊!
菩薩,是一切善法根緣啊!

自己正走在這一條路上,也要經歷著種種的風光吧!
 
 

11 responses

  1. 我們常會習慣等待他人的友善回應,但並不是每次都能達到期待值,不是期待的回應時怎辦呢?不再善意的付出?不再觀注於他?漠然?是慣性吧,目的都在保護自己。若不仔細想,還真的不會想那麼多呢。

    記得善師曾說過~我對他人的恭敬和善意,那是自己的修為,他人的回應倒不是重點。
    第一次聽到這個想法的時候,就是在《大智度論》的課堂上,初初體會到菩薩的廣大行真是深廣能涵吶!連細微的地方都要觀照到,拔除自己的小心眼。

    難怪佛菩薩總是微笑著,對每一個回望的遊子。^_____^。

    最近比較會這樣子想,要努力把每一個人當作不思議菩薩的示現,喜歡的不喜歡的,看得慣的看不慣的,都該對生命有所啟發,但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若只是停留在開心或者不開心,那就浪費掉那個情境了溜,哈哈!善法因緣,正如樂得師父所說的,哪管現在是陌路過客,也要跟他在當下結個微笑的善法緣呀!未來的微笑即使羞澀,那含苞的也總會開的!^O^

    喜歡

    2008/07/21 at 5:46 下午

  2. 呵~謝謝小花兒的分享。

    這讓我想起與佛同生城東老母的故事。
    老嬤嬤與佛無緣,即便佛現在前也不得度呀!
    然而,並非無得度因緣,只待時節。

    起心動念,都已經結了緣。

    ^________^

    喜歡

    2008/07/21 at 5:59 下午

  3. 漢克

    還記得漢克唸高中時某個等待專車的早晨
    遇到了一對早起晨運的夫妻
    他們以一百分的笑容 向所有碰面的人道早問安
     
    當時漢克也以一個靦腆的微笑回應
    心裡頭覺得很溫暖 整天都充滿著幸福的感覺
     
    這對於漢克而言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回憶
    ^_____^

    喜歡

    2008/07/21 at 9:01 下午

  4. 呵~的確是很棒的回憶。
    如果一天的開始,就能收到:D這樣的禮物,彷彿一天的活力瞬間都充滿呢!

    當時靦腆的漢克,不知現在是否也能如那對夫婦大方地送出祝福?

    但願我們都學做一個送幸福的天使。

    ^__________^

    喜歡

    2008/07/21 at 9:29 下午

  5. sky

    微笑 最好品牌標誌

    喜歡

    2008/07/21 at 10:20 下午

  6. 常怡

    ^+++++^

    喜歡

    2008/07/21 at 10:55 下午

  7. 呵~
    那不是sky和常怡的的招牌嗎?

    ^+++++^

    喜歡

    2008/07/21 at 11:01 下午

  8. 今天搭車去山上時,就出現醬的溫暖耶~
    上車時,本來是我打擾了她的休息,
    但是當我坐下之後,好心大嬸就頻頻關心我來。
    一下問我要不要把抱著的水壺放在前座背後的網子裡,
    可能是以為我東西太多沒地方放,其實我只是想握著水壺的溫暖,
    後來又問我要坐到哪一站,大概是看我睡得太舒服,怕我坐過站,
    還提早走去前面,怕待會她下車時吵醒我,
    真是熱情可愛的大嬸,呵呵~
    不知道過去曾和她結了什麼好因緣,
    只知道我能報以的就是說聲謝謝和回以微笑幾枚,
    想到您這篇好文的分享,就是醬的累積唄~^___^~

    歐~晚安溜~

    喜歡

    2008/07/23 at 12:23 上午

  9. dear 善解小花兒,

    謝謝您分享今天的溫暖。
    如果不照顧自己的念,這樣的情境,也許也會令人生惱哩!
    真好,轉過來就又是柳暗花明了。

    讓我不禁又複習一次"善解"的重要與美好。

    ^__________^

    喜歡

    2008/07/23 at 11:09 上午

  10. Applero

    廣結善緣最好的方法,就是燦爛的微笑,
    笑的時候,心的距離最近,
    但大部分的人,心的距離都是遙遠的。

    喜歡

    2011/07/15 at 5:18 下午

  11. 依荷

    {發現自己被期待被當成朋友}
    或可說:被信任被視同可以依止的其中一道『光』喔

    喜歡

    2011/07/19 at 5:13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