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饑餓

現在,
肚子很餓。

 
 

素易購網站,對於平日少出門的我們而言,補充食材(尤其是讓人安心的食材)真是方便極了。
那天晚上,阿巴雅讓我看看網站上各種琳琅滿目的商品,當翻到麵包那一頁,突然感覺好餓。
那不只是餓,還帶著饑渴,猛吞口水的同時,鼻子彷彿聞到熟悉的麵包香味。

有點被自己這樣的發現嚇一跳。
心想,正餐我也沒有少吃呀!還常常加點心哩!為什麼這麼餓?
沒有說話,我靜靜地擁抱著饑餓感。 (不過,也許是餓昏了,無法言語 😯 )
 

後來,阿巴雅又傳來一則短片「麗珠媽媽的道地滷肉飯」

題外1:哈,這不是為了滷肉飯,是要學做菜技巧。(您說簡單?可見我們廚藝多肉腳。)
題外2:同時,影片中的媽媽們都很可愛,像自己的媽媽。

才開始看,那股饑餓感不斷地從胃裡頭湧出來,咕嚕~咕嚕~
我說可不可以不要看了。心裡有一點厭惡升起,厭惡肚子餓又沒法滿足的感覺。
但還是繼續看下去。
途中,兩位做菜的可愛媽媽讓我短暫忘卻痛苦。
直到那個媽媽迫不亟待地吃了一口滷肉飯,還有兩片完全是兒時記憶翻版的醃黃瓜~~

「哇!那媽媽的模樣好好笑,哈!哈!哈!」
我躺在地板上,哈哈笑著。
不一會兒,饑餓隨著身體的放鬆爆了開來!!!!!

笑著笑著,竟然哇哇大哭起來。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餓的感覺非常明顯。
沒辦法飽足的饑餓感,實在很難受,當下真實體會到餓鬼道眾生的苦哇!

但,我沒有立即付出行動去解除這樣的不舒服。
真的需要嗎?
還是六根對塵境的攀染不滿足?

餓了想吃、想填飽,是本能吧!
本能,是無法改變的天賦。
但若因之生苦……

其實,身體是沒有苦感的,苦感從心來。
貪的心,渴的心,黏的心,愛的心,求的心,厭的心……,苦感從心來。
會來的,也能去得。
如果心平坦,心寧靜,心專注,心空無,心又滿足,苦感也只能是種感,捨受就不為苦了。

…………

中午檢視風掃過的園子。
安然無事的香蕉樹,從未見過的一隻大黃蜂正高高興興地採著香蕉花蜜。
很美的蜂,高興遇見它。

雖然暫時,我還餓著。 😛
 
 

6 responses

  1. 是啊!樂得師父
    身體是沒有苦感的,苦感都是從心來。
    那些貪嗔的心的是從心裡來的…..
    如果心裡平靜了,慾望就不會那麼多

    按讚數

    2008/07/30 at 5:40 上午

  2. IKO

    師父好嗎?

    蜷伏的這段時日,經歷了二段新生,
    我的第二個小菩薩,讓我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空氣,
    我祖母的新生,讓我更加努力在生活裡,
    希望大夥兒心都安在!

    按讚數

    2008/08/01 at 4:27 下午

  3. ysw

    >>本能,是無法改變的天賦。但若因之生苦……

    不懂的是如果只是簡單地餓了就吃,不行嗎…

    不要求吃太好或過多,就是讓自己單純地吃飽呢?

    按讚數

    2008/08/02 at 8:19 上午

  4. 漢克

    引述yaw說:
    不懂的是如果只是簡單地餓了就吃,不行嗎…
    不要求吃太好或過多,就是讓自己單純地吃飽呢?

    漢克說:若只是求得基本需求,不造成別人困擾
    也不造成自己貪、嗔、癡增長
    我想應該都是ok的,不知大家看法如何呢?

    按讚數

    2008/08/11 at 10:51 下午

  5. 簡單的界線在哪?過與不及的界線在哪?單純的界線在哪?
    別人的困擾界線在哪?自己的貪瞋癡的界線在哪?身和心的界線在哪裡?
    「你」和「我」的界線在哪?

    苦的樣貌在這裡生起……而我們都還在學習,看清楚。

    按讚數

    2008/08/12 at 2:27 下午

  6. dear sophia,

    知道您在花園裡找到平靜。
    但願我們都能努力練習,直到平靜也在花園外頭遇見。:)

    ……

    dear IKO,

    really long time no see in this kapokwoods.
    生命以種種形態讓我們品嘗其況味,很高興您用積極開朗的新來迎接。
    天使們都是帶來喜悅的,而您歡足的心讓它溢滿。

    真棒!

    ……

    dear ysw,

    您說得對呀!
    就是讓自己單純地吃飽呀!:)

    我的飢餓的體驗,在於檢視自己的內裡,也許,就是嘗試發現那份飢餓的感受背後,到底有沒有玄機。
    哈!就像小時候,每當喝養樂多時,我總會想出許多喝的方式,大人總說我愛作怪,我則笑笑回以"做實驗啊!"。:P

    肚子裡的飢餓蟲,其實沒啥大不了。我餓了,還是會打開冰箱找東西充飢。
    怕的是心裡的飢餓蟲隱隱作怪,啥貪啊瞋啊癡啊默默地蝕著自己,待發覺時……空空空啦!

    就醬! ^+++^

    ……

    dear hank,

    的確如您說的呢!
    是 I want VS I need 吧!

    ……

    親愛的小花兒,

    您點出了"界線"的思惟。
    界線何在?人對自己的界線清楚嗎?that is a questtion.

    想想,在本性空直之間,不就因為界線而苦現行?
    沒有明目張膽的界線,卻有一條清清朗朗的軌則。
    軌則令人當下直心、不傷腦筋;界線卻易讓人執虛為實,失去彈性。

    修煉,若能達到身心合一、界線銷融,才算盡苦邊。

    “日面月面,胡來漢現。有時放行,有時把斷。
    世法佛法,打成一片。若作一片會,遇貴即賤。不作一片會,麥裡有麵。"

    ^__________^

    按讚數

    2008/08/16 at 4:33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