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擦身18│無謂

日正當中。

那位大哥不算魁武。

將警示閃燈挪近身旁。

捧着不是太厚的便當。

無視漫天的風塵。

與車馬行人。


 
 

上午帶着KF到法庭公證一份文件。回程已過午。

鄰近一必經的十字路口重型機具落座在正中央,下水道施工多時。

正好停下紅燈數十秒,瞥見這一幕。

大哥就如此吃將起來。

車外,風大塵更大。我想着:

他真的不管周遭迴來環去的大車小車?

他真的不理會坐在路中央吃飯的尷尬?

他甚至不是在護欄內,而是坐在護欄外,並面向遠方筆直而來的人車!

數十秒的紅燈結束了無論我怎麼想着。

收起鏡頭,我將駛過他的身旁,不到一公尺那麼近的距離。

慢慢地環過他。

我看見,低着頭的他,全副心意都在手中的食物裡。

那份無謂,之於外;也無畏,之於內。

沒有也不需要言說詮釋的絕對,即便只是一份午餐的短短時光。

我相信,他在寂靜之地。

安然。

 
 

11 responses

  1. Gloria

    也許
    只是生活
    工地生活讓他們必須..這般無視眾人目光
    漫天塵埃 吵雜人聲
    用完餐
    如果有時間休息一下
    或許就是屋簷下
    舖個模板或紙箱或袋子
    躺平睡個午覺
    起身再投入工作中

    按讚數

    2009/11/03 at 5:27 下午

    • Gloria :

      也許
      只是生活

      是的。

      dear gloria,

      或許,在日復一日單調重複的糊口過活之間,他也得靠一週幾次小小的的樂透投資,來安慰或增添一點振奮的情調。
      我們或某些他們,不也是如此需求着生活中的小確幸,才能得着繼續的力量嗎?

      能單純地"只是生活",不狎雜,有多容易?

      以是故,佛曰"聖默然"啊!

      ^_______^

      按讚數

      2009/11/04 at 10:38 下午

  2. 常怡

    心安在當下,無畏

    按讚數

    2009/11/03 at 10:26 下午

    • 是地。
      然,必須有正見為前導。

      歸依三寶是也。

      ^_________^

      按讚數

      2009/11/04 at 10:40 下午

  3. ysw

    平凡卻深刻的身影。

    按讚數

    2009/11/03 at 10:47 下午

  4. 匿名

    正見為導。
    ↑是啊!無畏師子吼,當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慧目真見。
    ^_______^

    按讚數

    2009/11/04 at 11:52 下午

  5. 正見為導。
    ↑是啊!無畏師子吼,當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慧目真見。
    ^_______^  (不小心點送先的樓上那張,刪嚕!QQQ)

    按讚數

    2009/11/04 at 11:54 下午

    • 久不見花兒,想花兒應是久不見樂得,而快樂地摁下了送出鍵。
      那,就留著唄~

      ^++++++^

      按讚數

      2009/11/05 at 12:16 上午

  6. 啊~師父真懂花兒耶!就是那樣子咩~~~~~很想念師父啊!

    又,昨天的境界讓花兒直琢磨著「何以無畏地處之泰然?」
    著著實實地,看著自己的心兒和境界的互動.起伏.平靜片刻.淡淡起伏……
    不想跟著境界惱,我選擇專心的背著那段佛說的話語,反覆的念著~
    深深感觸到,寂靜之地,不是空無一物,不是離開此時此處,不是離開境界,
    是就著此時此地此境,全然接受境界,就著一份專念,
    離開我我所,就只有不住的變化不斷。
    如同,
    就只有吃飯,沒有別的,沒有我在吃飯,就只是吃飯而已,
    消融了心和境的對立,安然。

    希望這份安然的心力要能普遍觀照到每一個念頭,於你我他:)

    按讚數

    2009/11/05 at 11:14 下午

    • 滴兒小花兒,

      看到了您對自我內心眾生相的剖析與反省

      剛強習性如您我,要能真正升起或轉化有如佛與菩薩般的大柔軟與大慈悲,是何等艱難!
      面對逆境,瞋心的把握,讓我們不斷執持那影像或聲音。
      出自於對自己的憐憫,憤怒隨虛幻遐想不斷在心底騷動著。
      慶幸地,我們在某些時刻仍有正念迸出,即時抓住肆逸的根門造作。

      登地之前,這樣的過程必定重複千百萬遍,直至轉識成智,
      直至真正的慈悲自然洩露。

      繼續依持在自己的正念功夫上,
      新新非故,如您所言。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__________^

      按讚數

      2009/11/09 at 8:34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