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是我經歷著生與死嗎?

裡很冷,很堅硬。

只有你使盡氣力地嚎叫著,那透露著點微微的溫暖。

別急!別急!趁著尚留有的一丁點兒氣力,為這周遭的夥伴送慈心吧!

是安居。


 

冬安居第六十七天。
 

因為送小虎到醫院為愛滋發作的大頭捐血,在那兒待了一些時間,仔細地嗅嗅那邊的味道。

大頭隔壁住了一隻金吉拉饅頭,也是十五歲的婆婆了,是腎衰竭。

聽著大頭一整天的嚎叫,饅頭還是靜靜地屈縮在籠子的最裡處。一種看盡冷冷喵生的眼神。

是睥睨著大頭不經世事的虛狂,還是忖踱著自己可能要在這冰冷度過最後一刻時光?

大頭的反應,倒是讓我不好意思起來。輕聲安慰著他,也不能讓他停歇想要回家的呼喊。

默默地轉身,遇見另一間病房傳來隱隱的佛號聲。

裡頭一間大病房躺著一隻大米嚕,胸口急喘著,很大的起伏。

是那天遇見被焦急主人抱來癱軟的米嚕。佛號聲圍繞著他。

時間快到了,是嗎?

小白,是這房間裡唯一有生氣的。他住在大米嚕的樓上。

看我站在門口不動,愣了幾秒,他作勢想要向我靠近。那冰冷擋著他的想像。

看起來潔白美好的年輕生命啊!白,你好嗎?

大頭的愛滋發作,陷入嚴重的貧血,運氣好是再生型的,運氣不好是不再生型的。

再生,表示他的脊髓造血仍能作工;不再生,如果失去外來的支持,就得說bye-bye了。

小虎是壯丁,被選上援救大頭的第一號好運喵。他沒有一聲怨地就捐了幾十西西的寶貴汁液。

接著,就靠大頭自己的業力了。

大頭,如果藥石罔效,師父也會帶您回來,我們一起在佛菩薩身邊溫暖著。

再來誦經打坐,您最喜歡的功課。
 
 

15 responses

  1. 常怡

    真想哭…
    大頭加油..

    師父最近接連遇到習題…

    喜歡

    2010/01/27 at 12:52 上午

    • 還沒睡啊?

      呵~ 阿巴雅找了一些資料,她說可以先預習一下到時候的大頭會怎樣。
      很理性吧!

      慶幸的是,自己是在學習佛法之後面臨這些功課,而也自己還不算太老吧!情緒更新得快。
      佛陀所開示的真理,無常、苦、無我,能有菩薩同學一起體驗、熟練,實為大幸運的事。
      鋼頭是菩薩,喵喵也是菩薩,如果沒有讓自己的執取薄弱一些,實在枉費時光啊!

      習題一直來,期許自己正見正念也能一直出現。

      一起加油!!
      ^_______^

      喜歡

      2010/01/27 at 1:02 上午

  2. 常常在想,
    每一段生命,無關大小,都在為自己的存在努力著。
    尚有蠢動的您我,難道還不為這不知時至的寶貴努力一下嗎?

    到底有什麼是值得自己付出全副身命心力的?
    我們都該好好問問自己這問題。
    人生苦短,找不到答案的話,即便活到100歲也一樣枉然。

    ^..^

    喜歡

    2010/01/27 at 1:12 上午

    • gloria

      這段話給了我新的力量,謝謝!

      喜歡

      2010/01/27 at 10:04 上午

    • gloria

      我要把這段話轉貼到我的臉書瀏覽牆上提醒自己,可以嗎?

      喜歡

      2010/01/27 at 10:07 上午

  3. mei

    在無常中。。。

    有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

    喜歡

    2010/01/27 at 1:38 上午

    • 有啊!

      空性。
      常與無常、有與無⋯⋯,凡是二元對立的名言,都是方便施設,所以會有變化,會有各種因應出現。
      這些,都在「那裏」應現。唯有那裏是空,才可能。

      常常忘記與空性相應的我們,就會陷在執著的苦迫裡。
      比如親人的遺失、大頭的遺失。
      其實他們都在他們自己的業感迴圈當中,沒有消失,我們也是如此。
      直到,終於懂得不再造作的永恆快樂才是真正的安樂,終於願意放下執見、無明、愛、取之時,才能休歇,進入寂靜。

      dear mei,
      現在,才要開始我們的功課而已呢!
      習題要慢慢作、慢慢體會。
      一齊加油!

      ^__________^

      喜歡

      2010/02/06 at 12:13 上午

  4. 寂寞梧桐

    至少大頭是幸福的,受到了照料,未嘗不是一種福份呢!

    喜歡

    2010/01/27 at 2:30 上午

    • 的確如此。

      大頭的業障重,福報也大。
      反躬自省,在自己當下的業行裡,到底在為未來畫什麼樣子的生命呢?
      感恩大頭善知識。

      ^_______^

      喜歡

      2010/02/06 at 12:18 上午

  5. 常怡

    師父那句 自己還不算太老 讓我笑了

    前些時候玩著臉書的測心理年齡
    測出結果是114歲(大笑)
    ㄟ害 哈哈~

    是啊..
    人生苦短,找不到答案的話,即便活到100歲真的是枉然。
    加油~~~

    喜歡

    2010/01/27 at 9:59 上午

    • 生命到底是不是苦的???

      喜歡

      2010/02/06 at 12:21 上午

  6. 引用通告: Tweets that mention 是我經歷著生與死嗎? « 木棉。綠光 -- Topsy.com

  7. gloria

    外公去世前,雙手被綁在床上,因為他ㄧ直掙扎要拉掉針頭及呼吸器!
    到醫院看他時,我非常難過,希望舅舅她們能慎重考慮讓外公舒服ㄧ點,拔下呼吸器,讓他走吧 !當時我在想.如果是自己躺在那,我也希望家人這樣做,後來舅舅們作了決定,讓外公在生日那天,拔下所有管線,帶他回家,並在所有子孫圍繞下,靜靜的聽我們為他唱最後ㄧ次生日快樂,然後滿足的舔了舔嘴唇,帶著一抹淺笑,踏上另ㄧ段旅程!
    當時,雖然難過,但也很高興,外公終於解脫了,我在想,在這樣的階段,我們是應是有權自己做選擇的!
    但我也有疑惑,每個人在經歷自己過不去的階段時,是否也有同樣的權利呢?

    喜歡

    2010/01/27 at 10:00 上午

    • dear Gloria,

      關於外公最後的時光,我想如果他是快樂、起善心相應的,那樣很好。
      不是否定醫療,而是如果,尤其我們都已確定那些醫療行為所表達的只是旁人的「捨不得」,並不能挽回什麼;甚至,更增加病者身心的負擔,這並不是我們的希望。那麼,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能放下,也不要病者放下?

      >>每個人在經歷自己過不去的階段時,是否也有同樣的權利呢?

      這裡指的「過不去」是什麼情況?有可能是像外公客觀因素的經歷,也有可能是身體健康但心神耗弱而自絕的狀態。

      以佛教的觀點,生命會一期一期或同或異地持續著,是因為業力的勢能。
      或善或不善,待其因緣具足成熟,必定會有果報現行。
      客觀因素指的是生命自然的生老病死過程,自自然然地呈現、面對、接受。
      像外公的例子,就是很自然的狀態。會令人起惑的應是第二種過不去。

      佛法對生命有意義,在於它完完全全是心的功課。
      佛陀在四聖諦的較示一開始就彰顯了世間的真相與真實,是「苦」。
      在這樣無論如何改變都無法離開「無一不是苦」的環境裡,唯有自心的改造與昇華,才可能走在離苦的路上。

      面對許多令人過不去的情境,那個過不去說穿了就是恐懼吧!實實在在就是「承擔」而已啊!也就是聖嚴師父常用來教導大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您所謂的「同樣的權利」是說「有生與死的選擇權」嗎?
      我想,我們沒有權利決定要活多久,因為都是依靠當下念念變化的造作。
      潘居士常說:「天公伯沒說咱能活多久,他只要我們好好地活。」

      覺得自己很苦時,要想:世間眾生的苦就如我嚐到的這樣苦啊!
      覺得自己很苦時,要想:世間眾生的苦比我嚐到的還要苦哇!
      苦感就被稀釋了,自己也能吃得下苦了。

      拉雜一堆,我也寫不下去了。
      哈哈!看頭尾,中間就省略吧!
      睡覺去~

      ^_________^

      喜歡

      2010/02/06 at 1:02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