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20100927 面對

打開Ommwriter也會同時打開iTunes, 霧鹿布音的樸樸音聲總能平靜一切思緒。
那像是遙遠山巔傳來的。

(這是霧鹿布音合唱團Mihumisag專輯織布歌的試聽版)

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吧!

「老人在佛前念完發願文。終於見到了笑顏。問她今天好不好。今天有笑笑的很棒喔。握著她的手告訴她,她正在經歷的辛苦我們都無法做什麼,只有她自己能轉過自己的艱難。我們只能待在旁邊,但是我們一定都會在旁邊。老人終於開口說好多話,看來已越過表達障礙。這樣好,心碰到心了。」

因為昨晚有了那樣的思緒,早上便決定要對老人家說實話。
我不想隱藏自己的擔憂與無能,也不想無視老人的慌漠。
老人家很慈悲地接受我,透過那緊緊握住一點點的手,她總是如此「小字」。。
那個緊緊是老人傾宇宙之力的勇敢。對她訴說真話的同時,差點我倆都掉下淚來。
ㄍㄧㄥ著說完我的內心,另一手中咬了一口的饅頭將我從尷尬中搶救回來。
終結語:菩薩,那我繼續吃饅頭了喔!

老人家生病,不捨卻不能免。
生老病死這樣的世間真實早就倒背如流,但和老人家相伴的過程,才發現那一點點知識性的理解,真的擺脫不了貌似從未進入過的死亡的恐懼。
然後,我們都能很大聲地嘯喊著:嘿!不知道佛怎麼說的嗎?呴,放下就好了咩!啊,念佛念佛!呿,學佛學到卡甲乒了!⋯⋯這些,無疑不是睜眼說瞎。

若非走在病旁邊,從來(過去與未來)都不會有這樣的體會。

「我只能說,不會立即死亡的病和注定就是走向死亡的病就是不一樣。不是處在那個陰影下的心,對於無法掙脫那個陰影所帶來的恐懼或種種狀似無理表現,完全無法也不容置喙。同理同理,最好的方式,也許只剩下靜靜地看著你的眼和伸出手讓你緊緊握著,然後一起面對真實從身上走過。」

呵,真實就是,老人可以在我走過時自在地問我,大雄還在外頭嗎?(沒錯,昨又溜出去了)
真實就是,我在那斷頭台講台上,好好地不好好地,都完成今天的功課了。
真實就是,

看到你你你,和我一樣,都能自在地笑出來,雖然我還是比較大聲啦!

呵,真棒!
12:13//

5 responses

  1. 常怡

    >>>若非走在病旁邊,從來(過去與未來)都不會有這樣的體會。>>>

    嗯…就是如此這般

    等到有一天換自己病著時
    心念又會有另一波的感受

    要能在病裡保持著正念,真的很不簡單
    所以更要加油!

    這一年來我在看爸爸
    我總想,如果我是他…
    對於老去的身軀和消失的歲月
    我也會感到很不安和害怕

    想著總有一天會面對
    想著別想那麼遠
    安在當下吧

    按讚數

    2010/09/28 at 8:12 上午

    • 可以想,可以安排,但也不用被這些所拘束,可以回到現實來。
      如此才不會又陷入另一端「斷滅」。

      不留遺憾的作為,當進入另一階段時,心的苦感就會少些。

      ^________^

      按讚數

      2010/10/04 at 8:06 上午

  2. minlo

    您們都作得很好!

    按讚數

    2010/09/28 at 8:48 上午

  3. Gloria

    陪伴…慢慢地走向盡頭
    師父們…好棒
    老菩薩更讚~
    我們很幸運…因為認識…
    是而能有跟著思索與學習的機會
    陪伴有時會很無力…
    因…只能眼睜睜著看著..
    無法幫上任何一點忙..分一點痛
    一切都只能病者自身承受…一如業力~

    師父們加油~
    祝福老菩薩!

    按讚數

    2010/09/28 at 10:32 上午

  4. 欣蓉

    老菩薩不簡單呀~
    大家一起加油,一起為彼此念佛

    樂得師父,這幾年來,我真的覺得有機會學佛是一件幸福的享受。 感謝末學的父母和佛堂道場的法師們將佛法介紹給我們。 生活雖然不是人家所稱羨的富貴,也要為三餐奔波,但是有了佛法、有了佛號在心,我每天都寂靜安詳,安心快樂。 這是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大慈大悲啊~
    有時候我快樂到好想用力地把佛法介紹給所有人 (所有在身邊的友人與工作夥伴),但是知道能夠接受的人少,怕引起人家的煩惱,也就忍住了。 靜待因緣吧

    「三時映月」已經在我工作的音樂電台播放,雖然大家聽不懂中文,可是許多音樂家和聽眾都很喜歡,常常要求播放這片專輯。 也好~ 佛陀慈悲的教誨,透過師父們的妙音,在電台空中傳播著,讓更多人聽到~

    一時有感,寫了一大篇,請見諒 ^^

    按讚數

    2010/09/29 at 11:03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