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如如不動

一直注意著左邊肩膀。
什麼時候緊了,什麼時候上聳,什麼時候又完全失去支撐。
然後,就在那時鬆動,就在那時下降,就在那時重新整構一番。

午後,爸爸媽媽和妹妹來,頂著頗烈陽曰結束掃墓之後。
喝茶餘話,媽媽的腰傷讓爸爸有一些分享:

• 甘願承擔是因為已經找到解消痛的要領,如此才能說名符其實的甘願承擔。沒有不甘願,清淨心才能醒發、法喜充滿,印證解脫實相,感受離苦得樂的境界。「經意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 禪修,直接面對苦、找到離苦的方法。所以禪修者強調找到自己的快樂在此。
• 如何從有我提升到無我,必須找到解消痛的要領。
• 本心不能安住而產生躁動,就會落入攀緣,無法「證無生」。進而,疑心生起。修行者最可惜之處,在這裡拉倒。
• 從呼吸、從行持來找到離開痛得要領。斷奶,斷掉原本所熟悉的習慣,重新建立行為模式。保持平常心,調整,找到自覺可以平衡的點。
• 說無我,可身體又還是有感受,痛也是會痛啊!真是有我啊!如何從這有我發展到無我的狀態,是有方法的。歡喜接受,是要領。
• 真理是空。但此身不空,只有法身才能空。如何提昇、證入法身?「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稀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 不歷僧祇獲法身」,緣於「不動」開始。
• 事實上,實際的人生要動啊!如何不動,要靠自己去體驗、體證。證得法身即能空性相應,從會痛去抓到「如何」不會痛,或許需要輔具,掌握平衡的界限,達到「兩全其美」(金剛經所說不斷滅相)就是要領。
• 不動,並非不動,而是「如如」不動,不礙所動。兩全其美,如何動而不痛,就是要靠自己的細心觀察來調整。
• 重點就是:善調御。如是住,如是降伏。是這個情況,就照這個情況來接受,照這樣來安住。
• 過去都以為離苦得樂那麼簡單,說句「念佛就好」。而念佛可得離苦,其過程的行持卻並非僅僅以口念佛而已。而是要身口意全部身生命的投入,不懷疑、不狹雜、不間斷。要親嚐。
• 人說「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永無止盡永無止盡。一山還有一山高,永遠沒有究竟的高與深。無寧日,無休止。
• 人總是因為一個假象而抹煞,以為沒有意義。其妙莫名,因為無定論而無法假以施設、言說,實不可落入斷滅。
• 在現實有的情況實踐「空」:如。如。不。動。。

很有意思的分享。

如何有到無、動不動皆如如、兩全其美……,需要知見,需要親身體驗。

傍晚,cj居士從山上下來,順道送yanshan師到菩籽居。已來過幾次的cj來電話說她不識得路。這倒令我頗為驚訝。

Cj的理由是,過去都是同行友人引導,她本來就不認得路的。可,就自己開車經驗,駕駛熟悉路況是極為自然的反應。倘若走過多次卻無法記憶,那份用心當然毋需對誰負責,只是明顯地太輕忽。

哈,寧願是自己想多了。如果可以像喵們這般,多愉快!

20110404-120103.jp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