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是芥末日,是平安日

午後在雲朵飄移下乘涼。
值得休息一下。

20110503-111732.jpg

前面的幾句話、音符和影像,都已經是一個星期前留下的了。
於是,就當作是破題不相關的開端吧!

今天「是芥末日」,不管新聞吵得沸沸揚揚,光是天氣就變化多端。九個小時以前在Twitter上作了這樣的記錄:

511清晨的天空朗朗,甚至可以看得到山稜線。 http://flic.kr/p/9Gqpz2
過了二個多小時,厚重雲層覆蓋,飄下雨來。 http://flic.kr/p/9GtmzS
現在的風好涼快。那覆厚的雲,都被吹跑了。 http://flic.kr/p/9GtH3k

然後收到了不算爆炸性的訊息,因為干係到一些人的反應,自然心情也有一些波動。也以「所以我說出家」記了一下思惟:

[所以我說出家] 千萬不要以為出家是容易事。不要以為遇到障礙只要舉起盾牌抵抗就能勝利。先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也讓周圍的因緣安靜、安心下來。不要嚷嚷,不要嚷嚷。(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所以我說出家] 不要以為想出家說了想出家就能夠順利出家。障礙隨著心願發露漸漸出現,懂不懂得如何削減?知道佛陀怎麼說出家、怎麼教人出家麼?(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所以我說出家] 所以您真的想出家麼?想了解出家怎麼一回事麼?(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所以我說出家]沒有絕對的。請記得,家沒有被拆散,家人也沒有失去。 請記得,佛陀沒有作什麼,他只是靜靜看著人自己抉擇、自己承擔。 請記得,人不一定聽清楚佛陀說什麼了,人自己造作自己的業果、自己不斷流轉的生命。(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所以我說出家] 存在是這樣複雜,其實,沒能那麼簡單說是一個人的事。如果要保護自己的信仰,不可能真正拋下一切不顧的。那不是這信仰的主張。(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所以我說出家] 是要做功課的,是要準備的。過去作不夠的,現在作;現在作不夠的,未來還要繼續作。「豁出去」的心是對煩惱說,「不捨」的心是對敬愛的親眷說。不能和在一起搞不清楚,以為是勇往直前,實際上卻似殺人般自我逃避。(您一直沒問如何出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對您說。就這麼自言起來)

其實,自己也曾反省過,是自己過於懈怠、荒誕或脫離…不像個出家人,以致無法令人生起信心,所以連問都不要問的吧!(過度妄自菲薄的心態,曾經。)所以也只能自言自語起來。心底,還是希望那個您能看見,看見我因為怕痛而無法挖剖出來捧在手心給您的這顆熱騰騰的心。

然後,這顆心還要給另一個您的。它剛剛痛過,因為寫下一長篇的心聲又被自己的手指無來由刪去。然而,這沒有比讀到那幾個字還痛,因為您說:

你們已經離我很遠了…..還要這樣嗎??不喜歡你這決定….讓我壓力好大……好像一直在失去家人…..我永遠也不會懂……只覺佛陀在拆散

您又說:

為什麼這麼自私
明明一切都是假的

親愛的,我沒辦法完全複製剛才的長信,但我想讓您知道,請您一定要記得。

每個人都在追尋、創造自己理想的生命,我是,相信您也是。如果,您的追尋能讓您找到安心的歸止,您的創造能讓您獲得寧靜與歡喜,我必定支持。而您也會支持我的,不是嗎?所以,讓我們試試放下心中的焦慮與逐漸升起的憤怒,給我們親愛的SJ時間與空間,讓她做出最好的抉擇。那一定會是個帶來幸福的結果,如果我們歡喜的話。

佛陀並沒有教人拋家棄子,佛陀卻教人要看清楚世間一切都在生滅變化,眾生要學會看到執著、放下執著、不被執著所苦。如果,您因此而感到痛苦難受、沒法讓您體會到佛陀的慈悲,是我的作為不夠圓融,請原諒我。

親愛的,

知道您很難過,希望會漸漸平復。
我們都要為自己的抉擇、作為承擔,也要為所面臨的情境祝福。
只有祝福,遠離了不自知的貪愛、瞋恚,才能遠離隨之而來的煩惱。
我正學習如何降伏內心的不平,我知道我沒有離開過您和您們。

願我們都平安,平安。。。。

3 responses

  1. GLORIA

    想送您一個:)

    再送二個窩可愛媽的…名字笑話
    NO1…有人名叫米雲…可愛媽言…啥?名叫米粉噢(台語)
    NO2…另一人叫婉云…可愛媽言…那有人名叫"冤魂"(台語)

    好不好笑不知道…可能有點冷吧~

    每個人的心都有個世界與屋子…以為是開放的
    事實上…很多人..都是自己挑磚瓦蓋的
    如果沒有經過巨大的狀況…讓那世界瀕臨毀壞
    都永遠以為自己的世界就是世界了…
    當然也有一直真的開放世界的人…
    這樣的人或許才能一直擁有敏銳與覺察和進步吧

    要開開心心地…呵呵…師父的笑聲是令人懷念的開朗喲~
    宅在家快變自閉的中年人丫~~~~~~~~^^"

    按讚數

    2011/05/21 at 10:37 下午

    • 親愛的歌羅莉亞,
      還在論文大戰之中?

      開心是一定有的,笑也開心,哭肯定也開心。
      期待您開啓生命新頁。。。

      ^______^

      按讚數

      2011/05/31 at 10:30 下午

  2. 音樂好好聽~
    讀著師父的心聲、佛陀慈悲的善解,末學感動。 敬佩師父為法的堅持。 祝福師父,阿彌陀佛~

    按讚數

    2012/12/21 at 8:53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