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及第的小心眼

https://i2.wp.com/farm7.static.flickr.com/6190/6025175460_96dd1b9f7b.jpg

這兩天氣候變化,及第又進入新一波生理調整期。

連續兩天無法吃喝,又恢復皮包骨的模樣,深怕她脫水過於嚴重。

可是,頻頻給予關注,我看到的及第,一直都是這樣的神情。

她總是靜靜地坐在那裡,沒有陷入昏睡,多是保持清明,Su說的很「殺」的眼神。

晚上她和兄弟們一起進食供養,靜靜地,專心地開了胃口。

飽足後喝了不少水。洗完臉,能夠很滿足地放鬆地睡著。

 

都是自己調整過來。

 

晚上,朋友在FB也分享了「風箏」。

同樣的旋律再播放一次,昨日的感受已經消逝。

對朋友說,

「今天聽就不哭了。善變的心,所緣已經不在那兒了。」

「我想,是老了唄。。」

「呵,一起來養『小心眼』吧。。」

結果,朋友問我「小心眼」洗啥。他們短短地討論起來。

「把心養大養強壯!」

「如果我們把心眼放寬..放遠​…ㄟ~這樣就不會"小心眼"了捏吼~~」

「我後來想想也不對耶~~把心養大養強壯!這樣好嗎​?那這樣騎車會騎很快耶~把心眼放寬放大..才可以看見​大風大景吧..」

P5175302

說養「小心眼」,是對縮小所緣範圍說的。

小心之眼。

小心之眼鎖定「正念、正知」為焦點。

對於根性駑鈍、習氣堅固的凡夫如我,必須小心觀照自己的語默動靜、起心動念,戰戰競競防護六根,避免落入煩惱叢林。

粗劣煩惱很容易降伏,內觀過程可以漸漸將心眼放小,從細微處去看自己,更真確明白自己。

自己自己,五蘊之身,佛法全部彰顯在這裡了。

 

呵,小心眼漸漸也能養大心量,無量與邊的限際,不會有「肥大症」的問題。

車能騎快也能放慢,自由自在御風而行。

 

靜靜靜靜地看自己,這是及第小老師教我的道理。

 

One response

  1. 常怡

    呵~

    養小,心眼

    知了~~

    喜歡

    2011/08/10 at 7:01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