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真正的慈悲

你怎麼知道或者肯定自己的存在?

 

宗薩欽哲仁波切說:

習慣讓我們軟弱,因而無法對抗自我。

從無法追憶的時候以來,我們就一直耽溺於自我。
它是我們認同自己的方式。它是我們的最愛,但有時候又是我們的最恨。

我們以最大的努力試圖去證實的,就是它的存在。
幾乎我們所做的、所想的或所擁有的每一件事物,包括我們的心靈道路,都是為了要確認它的存在。

你怎麼知道或者肯定自己的存在?

你的一切努力不努力、積極不積極、厭惡與渴求,所有的顯現都是為了覺知自己的存在。
存在感被滿足,才有持續的能量,否則,自己都要選擇停滯。
因為沒有存在的必要。

可是,那個存在就是真實的嗎?

和合緣起的世間,我的存在必然也是假合,我的感受、情緒、思維、形影皆當假合。
那麼如果我在意「我」所呈顯出來的模樣在他人心中的評價,那甚至左右了我的快樂與否、自在與否,真實嗎?

我移動,是因為我想;
我停下,是因為我想;
我坐下,是因為我想;
我躺臥;是因為我想。

行住坐臥、我的身體乃至我的人生如何,都是因為「我想」而千變萬化、而存在。
你不能左右我不想,我不能左右你不想。
除非,心甘情願。

怎得心甘情願?
心同理。

存在感的追求,其實徒然。
存在不實在、不恆在,感受也不實在、不恆在。

了解諸法本質,無常、苦、空、無我。

明白所有生命流轉的本質,看見這過程其實沒有善不善,皆是緣生法。
於是能夠跳脫隨之悲喜的習慣,能夠理解娑婆眾生處苦不知苦。

這理解,才能令自己從執取有我的習慣束縛中解脫。
這理解,才能令自己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時,發自真心地願意。

如果能同理,便是真心了。

此刻,慈悲心才得萌生。

 

4 responses

  1. ju

    我喜愛這篇
    這也是我最近的課題

    按讚數

    2012/12/14 at 9:50 上午

  2. 花兒

    存在感的追求,其實徒然。
    存在不實在、不恆在,感受也不實在、不恆在。

    了解諸法本質,無常、苦、空、無我。

    明白所有生命流轉的本質,看見這過程其實沒有善不善,皆是緣生法。
    於是能夠跳脫隨之悲喜的習慣,能夠理解娑婆眾生處苦不知苦。

    這理解,才能令自己從執取有我的習慣束縛中解脫。
    這理解,才能令自己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時,發自真心地願意。

    如果能同理,便是真心了。

    此刻,慈悲心才得萌生。

    ↑此刻,才靜得下心來讀進去這篇,以理爬梳……心也柔軟多了。
    謝謝您,親愛的師父。
    ^___________^

    按讚數

    2012/12/16 at 9:37 下午

    • 很奇妙。

      寫到不實在與不恆在時,
      我就想到花兒。

      然後,也會開心。

      ^________^

      按讚數

      2012/12/16 at 9:56 下午

  3. 花兒

    木棉就像是花兒的菩提樹,總不時走到這兒坐坐躺躺的翻身,
    撿到落葉,提起正念的種子,便容易回到佛陀的懷抱和菩薩的溫暖,
    花兒懂得,您的懂得。
    今晚,有淚水也有微笑,因為感恩~
    慈悲以無常性無實性地示現,
    溫暖地,光明地,開心著。
    。^________^。

    晚安&早安!

    按讚數

    2012/12/16 at 11:55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