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是苦?是樂?

心渾沌的時刻常常會有,可是所緣不一定是眼前。
讓我們煩惱四起的,總是早已煙消的摸不著邊的法塵。

晚上有一段對話。
 

YF
師父,為什麼我昨晚跟孩子們去禪修後,我的內心是害怕的呢?

Warm Kapok
能看到自己怕什麼嗎?

YF
嗯…就是那裡到每個人都是笑瞇瞇的,有種不太相信的感覺

Warm Kapok
呵呵,是不是職場有這樣的經驗呢?

YF
對啊
變成對每個人都是如此包括我自己
所以我變得必須將自己武裝起來

Warm Kapok
首先要告訴自己,那裡不是職場,雖然也都一樣是凡夫,但至少去到那裡的人都是要學習快樂的,比較不會有煩惱。比較,不是完全清淨。但因為大家都在學習,所以也不怕出糗。

您若去到精舍,就練習讓自己放輕鬆,無所求地享受沒有俄虞我詐的時光。慢慢地練習,聽師父開示、禪修,調整自己的心,讓心由正念正思惟的熏習強壯起來。

回到職場,您也要提醒自己,別人也是和您一樣,只是他們還沒有方法改變,您不需要和他們一樣的,因為那樣不快樂,不是嗎?

這樣想,同情、同理心生起,慢慢地讓自己能包容一切無理情境。因為您不需要藉由計較、虛偽、爭奪來獲得自己的快樂。

要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啊!就同孩子一樣。
很久沒做功課了呴~

YF
嗯…自己的心一直強壯不起來,會煩會生起無明心,會自卑還有看輕自己,如果再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很容易刺傷自己,我變得易怒易哭,不快樂的自己一直存在著,昨晚的靜坐有讓心平靜許多,覺得那樣放鬆的感覺,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遇到了。只是很對不起佛菩薩,我不該生起不信任的心態,真的不應該啊!

Warm Kapok
不不。

您沒有不信任佛菩薩,您只是讓自己被「與人互動的不順利」傷害了。
您看到自己「心一直強壯不起來,會煩會生起無明心,會自卑還有看輕自己…」。
您相信作行門功課可以改變這樣的自己嗎?
您想改變嗎?

不要把修行的美好、法喜只停留在一時的感動,那很容易消失,對自己的生命沒有任何力量。

您真的想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生活與生命嗎?
認真地問問自己,細細思量。
您會知道答案的。

YF
師父,對不起~
又讓您操心了!
師父您說的話我會聽的,
我要加油了。

Warm Kapok
呵呵。
您沒做錯什麼啊!不用說對不起喔!

YF
師父,您早點休息,我沒事的,謝謝您喔!
跟您談話讓我的心有舒服的感覺~
謝謝您師父
阿彌陀佛~

Warm Kapok
我希望您真誠去看自己的心、心底的種種煩惱疑惑。

如果浮現了不要將它揮去,靜靜地看著它。
看清楚它出現消失的因緣,而不是隨著它的出現消失哭哭笑笑。
不要只停留在舒服的感覺,感覺會消失。
舒服會消失,不舒服也會消失。

不要常常用「對不起」、「我沒事」來讓自己躲過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這樣直接說,可能會讓您不舒服。
但那全是因為我希望您能找到保持真正快樂的方法。

加油!

我們總是經歷苦覺得苦想厭離苦又抱著苦經歷苦覺得苦想厭離苦又抱著苦地活著。
重複重複又重複,卻不發覺或不面對這樣的重複,勤苦不倦。
 
有時候是因為恐懼,害怕苦的裸露是自己無法承擔;
或者更多時候,是因為苦的過程其實還是能享受許多快感。
這樣講似乎會造成二度傷害,畢竟吃苦的都是苦啊!
但不可否認的,以牙還牙、以毒攻毒卻是許多人都會認同的方法。
雖然自己的牙被拔了,自己也變成拔別人牙的人了。
能夠發洩心中無限怨尤,就是一大快事。
 
到底是要把自己的生命變成什麼樣,由誰去抉擇?
每個人都要依靠自己的業力。
 
依靠自己的業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