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圖片

不要失望

不要失望

最近,島嶼發生了很多事。不公平的、沒正義的、丟真相的、無可奈何的。今天中午12:42林杰樑醫師生命的嘎然而止,大概是為這一連串的無理壓上一個驚嘆!

在臉書上讀到一則文,我想大多數人一定也會有這樣的發想或者說是疑惑:為什麼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

本來,想在下面留言寫點什麼,多想一下又決定作罷。我能說什麼呢?業果?因緣?共業別業?空觀?沒辦法在這樣即時、快速、突發、衝擊的情境之下,令人明白其間的深奧聯繫;這些,明明就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好人留之不得,禍害揮之不去。

依於世間,必然得著整理的因緣,因為諸法相依相待,必當回到一個和諧的軌則才能永續。在回轉、調整的過程產生或大或小的振動與擺盪,端看因緣,唯有承擔。

依於出世間,偏側的局勢要擰轉,唯有回歸中道,並非極端。極端是絕對相反的扭力,必定要落下百分力道,沒有絲毫喘息空間。中道是指標,明顯了方向位置,隨緣隨願趨向,自然逐漸擺向,沒有絕對。沒有絕對,就不會固著,不會有傷。

每一顆心,都由它的需索指引著方向。
有沒有可能那個需索能漸漸涵容其他、不再只有自我?

會不會所有的傳媒焦點太集中,令大家覺得諸如林醫師這樣的菩薩越來越少,而對未來產生焦慮、沮喪?如果反觀,有沒有可能諸如林醫師這樣的菩薩,他們那樣努力行佈的短短生命,早已將善種子遍灑?

我不願盈想焦慮失望的未來,說是自我感覺良好也罷,給自己給周遭有緣信心,眼前將跨出的那一步伐才能邁開!

加油!

2 responses

  1. 花兒

    >>沒有絕對,就不會固著,不會有傷。
    >>每一顆心,都由它的需索指引著方向。
    >>有沒有可能那個需索能漸漸涵容其他、不再只有自我?

    ↑↑↑生命中的不平等,皆由自內心分別起,從過去來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從自我到週遭。
    頭痛的時候、心裡難過的時候,我念著:「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無有實法,誰受病者?所以者何?四大合故,假名為身;四大無主,身亦無我。又此病起,皆由著我,是故於我不應生著。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當起法想。」這時候念著維摩大士的話語,身心如何有力量?如果平常沒有把這想法放在心中憶念著,那些不舒服、不公平的感受總是跑在理智前面。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

    ↑↑↑《金剛經》的話語,以前總離我好遠好遠,最近每天一遍每天一遍地把它重新認識。即便偶爾想偷懶,也不會真的賭氣便攤手一放。不是說要學習無所得的發心,還賭什麼氣啊,哈哈。便能繼續前進,不會失望!因為不再只有自我。

    喜歡

    2013/08/06 at 10:52 下午

  2. sophia0324

    每一顆心,都由它的需索指引著方向。
    師父,這句真好~

    喜歡

    2013/09/02 at 12:09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