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總是托您的福

總是有誰的一點心,因緣具足了就此開展。那股力量不曾消逝,在各種相狀間流轉。 除非,有誰休歇才得止。 早安。

總是有誰的一點心,因緣具足了就此開展。
那股力量不曾消逝,在各種相狀間流轉。
除非,有誰休歇才得止。

 

買菜日。
途中經歷許多片段,非常珍貴。

本來想分享這些片段,同學突然一個回應,讓我改變了心意。

https://i1.wp.com/farm3.staticflickr.com/2892/10170212764_83d6a58f94.jpg

在臉書上分享達賴喇嘛尊者一段開示:「任何人都無法消滅所有地敵人,但若能消滅自己的嗔恨心,就等於消滅了世上所有的敵人。真正的敵人,就在自己內心當中,而不在外面。」

同學大成有所感地回覆:「真的是在自己心中。但是自己心中的瞋恨心又要如何消滅它呢師父?」

我囉哩囉唆地留下了一段文字。

滴兒大成啊!

瞋心毋需消滅,它和慈心同一啊!

事實上,首要去改變的並非瞋心起時的對境。
當然在情境之下瞋心起自己也會察覺到身體與覺受的變化。
將注意力拉回自己的身上,關注著自己的脈動、氣息、音聲等等,這樣會幫助自己冷靜緩下來。
冷靜下來,才有能力去檢視自己內心深層的渴求和期待;對自己明白得越多越清晰,就越能理性找到解決情境,甚至出離瞋境的方法。

能瞋與所瞋都隨因緣所生。
當下因緣消散,到哪兒找瞋去?尋亦不得。

經典裡提到對治瞋的方法,最有效的是「慈心觀」。
菩薩不是不會生氣,菩薩也有現怒目時。
可是菩薩的生氣不會沾上心惱人,因為她總是出於大慈悲心。
>>願一切眾生身體沒有痛苦,心靈清淨,快樂,安詳。
如果您去查找,也會看到詳細說對不同的對象作慈心觀。
但要記得,重點不在什麼對象,重點是自己甘願發的慈悲心。
慈心的練習,最大感應自己會覺受得到。試試。

我也常用「善解」:好好地體解,從正面的角度去體解。
現實情況中,實在有許多事情我們無法料想;每個人總是想要成就各自想像中的圓滿。
能善解,也就容易隨喜,不再那樣得理無法饒人,不再那樣氣焰咄咄逼人。
自己的容受度會變大,因為明瞭緣生法。

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
諸法皆不離無常、苦、無我,可瞋之心亦可慈,但看吾人抉擇囉!

大成說:「多謝師父的解說。近日來我覺得周遭環境給我的習題是忍辱和消恨。這些都不是時時存在的感覺,常常也會有錯覺覺得自己已經慢慢克服了,但是特別的環境一旦再現,才會明白原來自己什麼進展都沒有,屈辱感、瞋怒感都還是在的,也許只是被我丟到更深的地方,或者用其他東西蓋住了,平日裡不願見到而已。那些感覺都很苦,我也不想對讓我產生這樣感覺的人如何如何,但又真的很苦惱克服不得的困境 。。。。。」

我繼續囉唆:

就像我們有自己要解決的功課,他人也有他們必須面對的困難。
差別自知不自知而已。
在我還未能有智慧抉擇如何之際,至少練習一下「祝福她/他」。
以各種形式或者默默,都無所謂,用自己能夠的方式。

這是先照顧自己的心的方法。
一定要照顧自己的心先。

也許更好,也許更糟,但都只是也許。
不用預設,也就不須為這些預設感到恐懼或厭煩。
我,就是勇敢,勇敢面對自己的真實;我希望更好,我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您。很。棒。。。
^_________^

大成:「所以是祝福對方囉?因為善解對方也許是不自知自己的功課,所以才拋出了那些話語或行為,而我因為明白了自己的功課,所以要善解對方並且祝福對方嗎?佛法原來是這麼知易行難的境界……」

我的囉唆:

大成,
對。除了那個知易行難,我要你回到自己的屈辱感、瞋怒感上面。
回到自己的感受上,仔細省思這些感受由何出發,是被踩到哪條尾巴。
然後再看自己為什麼需要這些尾巴。

把自己內在的冰山好好翻看仔細。

第二段對自己的剖析很重要。
多看幾遍。 :)

大成:「師父,是我需要開釋所以才前來請教的呀,多謝師父給我的指導,雖然很苦,想到要翻轉自己的思維和行為就覺得很苦,但是因為不想在惡緣裡打轉,所以我會前進的。感謝師父。」

我的最後囉唆:

加油,我們一起。

想要出離苦迫,便得解脫的因緣。
記得常常提醒自己「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這是轉變的契機。
您就能勇敢起來!

 

https://i0.wp.com/farm9.staticflickr.com/8554/10170468103_bc99c9ab26.jpg

第一次在菜市遇見貓。
是幸福的貓,一旁的店家主人願意和他們分享食物和心空閒的時光。
不過,應該是那店家主人感到幸福吧!我心裡這麼想。
能領受被__撿到是幸福的人,具大福報。 

換句話,遇見這一幕的我無上幸福。
總是托您的福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