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是舵的問題

https://i0.wp.com/farm6.staticflickr.com/5543/10308558794_fd21956daa.jpg

那棵香蕉倒了。
是早上這陣冷風吹倒的嗎?不,是成熟的時分,它傾盡了全身。

最快樂的事真的是分享啊!

沒人幫吃即將成熟的香蕉,決定在門口佈置一個小攤,張貼佈告,和過路有緣分享。
這是第二次分享香蕉了。
以前老菩薩在時,每每園子裡香蕉結實磊磊總讓她很苦惱著,自己吃不完有沒人可送怎辦?
當時曾開玩笑,就擺在門口賣啊送啊都可以。
後來真的這麼做時,發現真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這回直接串上塑膠繩,方便一把提。
九串香蕉被取走了六大串,剩下比較瘦小的。
來取香蕉的人一定很開心吧,因為我是如此呀!

下回,我要記得再寫一張「阿彌陀佛」。
這樣人人都能在心中種下佛果。

很開心又有得結緣。

昨天寫的關於修學佛法乃至對生命究極目的的省思,因為漢克的回應而出現一些有意思的發生。

也許您是被那聲「蛤」嚇到。
而我的確是出於意料而發出這樣的反應。
只是在想,我們似乎得好好思索一番,才能做出比較恰當、不偏離的抉擇。
很遺憾這是個嚴肅的問題,我不能用戲論的態度去面對。
不然,我對不起您。

本來主要是想藉菩提長老的開示破斥對修行的迷思。近來,發現社會上愈來愈多以佛法為心靈追求的現象甚至教界弘化的方便,如果加以仔細探究,其實已經離開佛法原本存在的目的。那看起來也是修行,也是追求心靈提升的,彷如追求某種覺醒的,如佛。但,事實上,只是相似,依舊從事那自以為出離的另一種堆砌。所以當看到漢克簡短回應著「應該是追求隨遇而安」,一時我也落入斷章取義,蛤了一聲,疑惑與驚嘆一併隨後。

「追求隨遇而安」如漢克,對於學佛修行的想法僅止於此嗎?我以為,修行在世間,必須加上長老在文中一再強調被世人遺忘的出世間法,才能完整修行的意義,才能圓滿修行的追求。隨遇而安,太容易落入安逸的狀態。此處我思考的不是安住當下的練習,而是尋找安住當下之類種種的精神修煉的目的。如果目的不明確,馬上陷入共外道而不自知的危險。所以我才說,這是嚴肅的問題。如果什麼都不知道就算了,半知解的危險可能導致的後果,非常恐怖。

至於「修行學習的是在生活的當下,安住自己的心。而不是在無常的世間,試圖維持著某種型態的生活模式。」我以為兩句話並沒有因果關係。

要在無常世間修行,這本來就是逆向操作。對於行者而言,除非已經澄明心識、證得一切智,修煉的過程必須藉由外在情境來幫助,某種生活形態的維持就是其中一種方法,如受八關齋戒、打佛/禪七、短期出家,乃至誓願盡形壽出家,都是。

https://i0.wp.com/farm3.staticflickr.com/2857/10308767563_9e2bcb018e.jpg

用這樣嚴肅的語氣回覆網路留言是第一次吧。

直覺不能再假裝、打哈哈地混過這樣嚴肅的議題。
否則,恐怕我自己也變成相似法的推手,不可原諒。

這樣,把思惟細節了一點,我自己有更清晰了。希望您也是。

One response

  1. 我們都還在學習,所以不是笑百步,而是分享多走五十步的體驗啊!
    難道不是為了增上、為了滅去長夜幽暗嗎?

    別只是戲論啊。。。

    按讚數

    2013/10/17 at 11:48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