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助杖

空氣中的溫度變化著,光線、氣味也變化著。 然後從無始以來的習知,我們明白冬天開始了。 早安。

空氣中的溫度變化著,光線、氣味也變化著。
然後從無始以來的習知,我們明白冬天開始了。

 

下午中華電信客服來電。電話一接通,一位女士確認我的身份,便開始說明她的目的。
拼了命地她像是傾倒心中的一大坨資訊,連珠砲式地朝我的耳朵襲來,沒有停止。
雖然知道她一定在解釋什麼,可惜我一點也不懂。
等我喊了幾次小姐,她才停下來聽我說。
我說,小姐您說話好快啊!對方才驚覺,連忙道歉之後條慢了速度。

https://i1.wp.com/farm6.staticflickr.com/5506/10329998745_d84a175ac7.jpg

那棵九重葛,竟然開始白裡泛紅。
只有一豎枝梗,自己長成了這模樣,煞是美麗!

她,也有她的規矩,並非偶然。

讀到聖嚴法師對菩薩戒的開示:「受戒後不必擔心會犯戒,也不可以尚未受戒便準備犯戒。事實上,受戒之後就有多方善緣自然助你持戒,此乃戒體本身的功德⋯⋯凡夫地的初發心菩薩,就是要在七倒八起或九倒十起的情況下奮發向上。」

雖說這裡講解的是菩薩戒,聲聞戒雖有其個別開遮持犯的規定,我想如此受持戒法的態度也是相通。當然,三歸、五屆、八關齋戒亦如是。

戒並非表相上所瞭解的僅是行為的束縛或軌則。一般都是通過戒相來瞭解、受持戒法;或者因恐懼自己會違犯,而不願受持。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止作的律儀引導,我們能落實修行者的模樣嗎?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了律儀可依循,我們漸漸能夠修正自己的身語意三業,收攝不放逸;在守護六根的過程,漸漸成就善業的落實。受持戒,其實是自己對佛法對修行信心的展現,是真正願意成為佛弟子、納受佛法於心行的實踐。

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身心,次第次第調整、學習,終能逐漸令身心莊嚴,清淨。
是梵行。

https://i1.wp.com/farm8.staticflickr.com/7368/10330144833_38cb724cdc.jpg

修行的過程,聞思修的過程,破邪顯正的過程。

修行不是易如翻掌的事,當然慈悲內化、智慧圓成也不是一蹴可幾的。
不斷不斷地從錯誤從偏斜的位置修正過來,此時當學善財童子。
我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麼,一切發心成就都只為這樣的理由。

發心即成菩薩。
菩薩當深發菩提心,廣行菩薩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