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真心歡喜於每一剎

清明。早安

水很清又靜時,就能映照所有的形象、色彩。
一種滑溜沒有阻礙,完全透徹的感覺。

  

三姊從佛光山回來,一堂水陸法會圓滿,歡欣喜悅地。
一邊泡著茶一邊說「我們很用功喔!」。

我想,能大聲說著自己很用功的那份自信,一定是很用功的了。

恭聞 

姊姊帶回來這張碟片。

前些天播黃慧音的作品,阿巴雅直說,那樣的唱法她無法明白經文,很難學習,更甭提背誦了。心定和尚的聲音我們並不陌生,他誦念佛號的聲音已經聽了好幾年。倒是好奇和尚如何將金剛經梵唱呈顯。 

午後,可以靜靜聆聽。

從香讚、請聖、經文、三歸依、回向,是一堂完整的課誦程序。唱韻和我們所學習的有些出入,但無妨,和尚沉沉有些沙啞的音質可以攝心。令我為之驚豔的是經文誦念的部分。

和尚分別錄了幾道音軌疊聲,主音軌是熟悉的旋律,常在其他咒語或經典持誦時會聽到。特別的,其他次音軌和尚用其他的自由調性的音韻配唱,製造出海潮音的效果。印象中,極少能在市面梵唱錄音中聽到海潮音的唱法;這特別讓我興奮,因為這樣的梵唱令我感到自由。

隨著誦持經文,真的會開心起來。梵唱者的修行底藴透過簡單的法器配合與沒有修飾的嗓音,老老實實地傳唱開來。真喜歡這樣的錄音。

image

阿巴雅像發現寶貝似地要我低下身來看這個,那儼然已成一片樹林的。

細細疏疏地,武竹一棵棵在各自的時間進程裡伸展。
沒有搶先落後,時間一道就能照見這樣的風光。
是默契,是自然。

沒有期許殷盼,眼前的武竹小林從冇到有到冇,我都欣然。
因為知道每一剎那的落現,彼此都隨緣淋漓盡致。
即便生,即便滅。

即便生滅生滅生滅,都無損法空性。
我又何須隨生滅哭笑不得? 

於是,可以衎然。

2 responses

  1. 花兒

    歐歐,師父樂得原來其來有自呀~

    又,真的少有聽到相應的金剛經梵唄唱誦,改天也想請來恭聞!
    謝謝師父分享~
    ^_________^

    按讚數

    2013/12/09 at 10:29 下午

    • 呵,親愛的花兒,如今明白了麼?

      金剛經唱誦可以先到”你水管“試聽喔。

      ^______^

      按讚數

      2013/12/14 at 2:40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