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明白了我,前路無畏。

https://i0.wp.com/farm6.staticflickr.com/5500/12652648913_0f2511ff1f.jpg

早上和鳥咪們曬日頭。我站在木架旁,一邊練習鬆弛脊椎,好奇跳上木架陪我,虎朱站在門口望著我們。喚他,他也過來。

抓抓木頭,可能考慮自己身軀過胖,懶不想跳。一個念頭,我抓起虎朱鬆鬆的皮囊,將他置放在木架上。好奇看看大叔,我也觀察著他。

虎朱鮮少跳上木架吧!我有印象的一次已經是八年前他剛來到。那回他嚇壞,幾年來膽怯的原因可能緣於此。

 

今次,虎朱竟沒想逃,他隨著好奇在木架上移動,偶爾彼此嗅聞,偶爾探看有距離感的地面。鼓勵他向上,他也有意思地作動。乾脆送佛上西天,再拎著他到最上層。虎朱張望著遠方,凝視那些他從未曾有的高度能看見的所有景象。

我想著頂果欽哲法王關於觀世音菩薩的開示,想著《普門品》說菩薩應化各種身來度化相應的人。看著虎朱的眼神,我知道他在想什麼。一陣感動!這不是觀世音菩薩麼?!

後來向阿巴雅分享這些和後面那些,我竟是哭著講完的。

淺識一直停在第八分,是我不能前進,似乎在思索什麼,又不是什麼。現在終於清楚。

一些經歷常讓我心生感嘆,我在經典裡面看到的誰怎沒感受到?經典裡面多次福德較量,說持經的功德難量、不可思議等。說著說著,突然我才明白,福德功德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世尊不斷在告訴我:我是多麼尊貴的生命!

– 「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正心希有分第六)
– 「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依法出生分第八)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 「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即為第一希有!」(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世尊不斷地提示著,能於佛所說法信受奉行的人並非現世生命才如此。這樣簡簡單單地信仰著、讀誦受持著,並非吾人所以為的那樣簡單。這因緣於過去無始劫生命便已經開啟了。

或許眼前我的呈顯是如此煩惱心重、愚蠢凡夫,如今明白我的過去善因緣難得能得,何需畏懼?根本不用害怕懷疑呀!

我是這樣高貴的生命,能修行的啊!

17 responses

  1. 漢克

    師父視虎朱如觀音菩薩,師父是虎朱的觀音菩薩,一體不二。

    按讚數

    2014/02/22 at 9:46 下午

    • ^________^

      (漢克日課有誦金剛經嗎?)

      按讚數

      2014/02/22 at 11:37 下午

      • 漢克

        有的,每天都有乖乖地誦金剛經喔!

        按讚數

        2014/02/23 at 7:18 上午

      • 漢克

        請教師父,金剛經中"若尊重弟子"此句該如何解釋?

        按讚數

        2014/02/23 at 11:03 下午

        • 此處,若的解法,江味農居士說是「及」,我以為「或者」的意思亦可。
          尊重,此處為形容用,意為賢聖列的佛弟子們,當然包括菩薩和羅漢在內。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可解為:
          若是經典所在的地方,便是有佛(及/或)一切賢聖。

          按讚數

          2014/02/23 at 11:29 下午

          • 漢克

            如果這句視為"弟子若尊重"的倒裝句呢?這裡的若字解釋成:如此、這樣,
            師父覺得解釋得通嗎?

            按讚數

            2014/02/24 at 12:25 下午

            • 為什麼需要倒裝呢?如果在「若」有and/or的用法時。

              同時,「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有諸賢聖大德」,正符合此處強調尊重經典的精神。

              「尊重」的用法的確存在著賢德、聖哲之意,廣論也看到用尊重來代表「師長」的用法。

              因此我不會以倒裝的方式來理解 。

              按讚數

              2014/02/24 at 11:01 下午

              • 漢克

                我在搜尋相關解釋時看到不同的解釋,例如: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Vajra/vajra.htm
                 
                所以有此一問摟^++++++^

                按讚數

                2014/02/25 at 7:41 下午

              • 漢克

                測試。

                按讚數

                2014/02/25 at 7:48 下午

              • 補充。

                漢克前面所提的解讀,作為再詮釋倒是可以。
                我的想法是,經文解讀初始不宜做太多轉化,直接就經文最直截地、不失正確性地了解。
                爾後,可以就理解的內容、自己的體會再去詮釋。

                按讚數

                2014/02/25 at 7:53 下午

                • 漢克

                  師父,回響不能貼網址嗎?我貼了好多次都失敗阿阿阿~!

                  按讚數

                  2014/02/25 at 7:57 下午

                  • 哈哈,我剛剛才發現。想說您貼測試做麼?

                    按讚數

                    2014/02/25 at 7:59 下午

  2. 漢克

    師父,看到審核中了,請幫我刪掉多餘的XDDDD

    按讚數

    2014/02/25 at 7:59 下午

  3. 漢克看到我前面的回覆了嗎?

    宣化老和尚的淺釋,我以為屬行者依自我體驗的再詮釋,不能說是錯,但已經離經文原意有點遠些。
    此處的重點應是強調這部經的價值。
    經典所在「如佛塔廟」、「即為有佛若尊重弟子」,經典所在如同塔廟所在,就是有佛、有賢聖弟子。我以為,此處是以佛及僧的位置來比量經典的位置,都是尊重高貴、值得恭敬供養的。

    按讚數

    2014/02/25 at 8:09 下午

    • 漢克

      了解!謝謝師父。
      我發現這部經典有好多地方可以拿出來討論的呀!

      按讚數

      2014/02/25 at 8:20 下午

      • 是啊!
        像淺識系列,可以寫完一輪再一輪,永遠都會有新發現。

        漢克有新發現就提出來喔!直接在淺識那邊討論,記錄才不會散亂囉。 🙂

        按讚數

        2014/02/25 at 8:32 下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