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感與應

image

我需要透過你來了解我自己嗎?
是的。

我需要透過你來了解我自己嗎?
如果你可以自己來,就不需要。

我需要透過你來了解我自己嗎?
很高興認識你,再見。

  
 

冬安居七日。

數著數著,也會忘失到底該是哪個數兒,得小心翼翼檢視,不要數錯。

園子裡的草地清出一半來,決定轉向圍籬,那靜靜的七里香。
很久沒仔細照顧,七里香被大咸豐、雞屎藤蔓纏縛非常嚴重,有二棵幾乎失去生命。

image

困難的環境,我相信那死去的未死去之前一定也是如此努力過。

因為我的怠惰,讓她們的這樣辛苦地生活。
我一邊清去葛藤,看著靜靜仍想辦法從兩側空間伸展出枝葉的七里香,一邊向她們深深地懺悔著。

先除去盤踞在頂上的藤。
那藤蔓纏繞的複雜實在令人吃驚,七里香必定被壓得吃力。
枯乾的先不除去,也許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輕輕撫觸翠綠的葉子,感覺自己的心和她們同時鬆一大口氣。

決定要好好照顧你們,和我自己。

image

十多年前曾思索過有沒有永遠的阿羅漢,不復記憶的追索,只記得肯定地告訴自己沒有的。
今次聽大德開示歸命淨土的必然,對於這問題有了一個確定的結果。

佛法修習者無論是聲聞、菩薩,只要是佛弟子,必定要欣樂常隨佛學;即便是永斷煩惱的阿羅漢,肯定不會說自己不需要再學習。先不管是不是迴小向大的問題,只要能常隨佛學,那有不往之理?而從阿彌陀佛第三十七大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因此這大慈悲願肯定是成就了。十方無量佛剎受阿彌陀佛光明攝受的眾生,聞佛名字,皆能發心行菩薩道啊!

然而佛的大慈悲願雖令眾生出離、成道無門檻,難道這樣就滴水不漏,所有的眾生都能同歸大道,悉發菩提麼?

不可能,還是要依緣而立。除非發了心,發了向佛、向菩提道的心才能得與佛的願相應啊!怯懦不怯懦,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是自己知不知道可以轉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