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20150302 赤子心

IMG_5674

赤子心。

車子滑出大門就遇見一位看得出來是菲籍的馬麻推著嬰兒車經過。車上的男孩看起來有點年紀了。😂不是因為老男孩而特別注意,是馬麻靦腆對車內我們笑。然後在路口我們各自往不同方向而去。

後來到郵局寄物,阿巴雅說,那馬麻也來寄信。哈,和他們打招呼,老男孩讓馬麻抱著,我看好重哇。

週一人多,小小空間鬧哄哄。有人來領信件,不滿郵差沒按鈴讓這樣跑一趟覺得惱怒,排長龍的眾人用靜默接納怒者的怨。然後老男孩迸出娃娃大哭!簡直要從馬麻手中懷裡溢滿似地,豆大淚珠不斷掉下來。

老男孩是睏了,震耳的哭聲不停,馬麻非常不好意思。阿巴雅從袋子裡摸出一顆糖果,我趕快將糖果遞給老男孩邊安撫他。糖果他是接受了握在手中,哭泣卻未停止。

這樣不行,我想。於是直接打開糖果紙,塞進嘴巴應該就哭不出來了吧。糖果推到他嘴邊,就在快要成功之際,老男孩停止哭泣,抬頭看著我,竟然對我說了一句話。

「哇耶脆ㄎㄧ冇賀。」(譯:我的牙齒不好。)

老男孩操著道地的台語這樣解釋,意思是說,他不能吃糖。現場一陣爆笑,他也真的不受糖果誘惑。但我腦海裡不斷浮現老男孩的牙齒上面一圈圈的蛀紋。不過,他終究不再哭,或許忘了。

心隨所緣而起現截然不同的覺受,絲毫不受過去與未來的干擾,可以完完全全住於當下一剎。明白了心之所適,於是我可以掌握它。

這是我新年的第四件學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