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20150318 不住

IMG_6163

不住。

花開了落了,葉就接著生。看似空蕩蕩,在不經意間顯現已然。

時間繼續轉動,速行不會停止。倘若已經發現有漏,不下決心停斷轉向,反更認真想在有漏裡得盈滿。這只是放逸,任性的愚癡。

感受本無記,然與無明心相應而起渴愛或厭惡,繼而煩惱橫生無盡。看到了心的種種樣貌,其實自己很清楚該不該在當下取鬧。

我們很會也習慣用種種理由來為自己的放逸開脫,只要不犯我,超級大的「我」。試試沒有「我」、「我的」,不是「我」、「我的」,這樣會如何。於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與我何干?

明知凡所有法皆是虛妄,可知其假而不兒戲,知其真而不諍論。由此趨向真正的無住,領略真正的當下。

這是我新年的第八件學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