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自己的心志是必須。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286/19053996151_20d445a7b6.jpg

  

夏安居二十一日。

昨午後大雨,接著斷斷續續到夜半,想醒來可以放香一回,偷懶也讓人小小高興呢。結果,矇矇亮也能看見園子裡的地面是乾的。

就這樣隨順原本想偷懶的心嗎?阿巴雅問我要不要去走路時,是有一點鬆懈,但一想到好不容易讓身體漸漸適應,中斷了豈不又要重來?一股力量將懶心推開,「是喔!我要去走路喔!」

這樣又一次克服自己的習氣,很棒啊!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539/18430157013_e6e4a7c1da.jpg

一路上,遇見許多晨起運動的人。

當擦身時,彼此點頭會心而過,頂多早安或一句佛號,沒有更多言語互動。知道彼此都在認真觀照自己的身心,不相識的彷彿也熟悉多時。

今天聽開示,還在〈解頭陀品〉。一整個醍醐灌頂,被敲了好幾棒啊。

佛聽有四法住阿練若處,何等四?如佛告長者:一者多聞,二善知決定義,三樂修正憶念,四隨順如所說行。如是人應住阿練若處。

多聞,重點不於音聲的聽聞,而是要能將所聽聞法在現實中如理思惟。如此才能「善」知決定,生出正確抉擇的智慧。有了正知見的抉擇,法喜能生,於是樂於修行;而這份歡喜能讓念專一,時時憶念正法、憶念正確所緣。意念能專一,身語意便能漸漸同步,順道而行。

https://farm4.staticflickr.com/3759/19024573876_1cdd163212.jpg

聞法的目的是什麼?住阿練若處的目的是什麼?我明白嗎?我忘失了嗎?

必須點點滴滴檢視自己。聞法之後到底有沒有感覺到「歸依」是真實存在的,是實際的?那不是戲弄、浮誇的心,而是對三寶真正的信受。這樣的信受能撐起所有庇佑,任何極恐怖的境界,即便是臨終,都能在這樣的信心中獲得安穩。

檢視自己的歸依、對三寶的信心,其實還是處於對世間的依賴,可以因為種種因緣轉變而調整自己對法的實踐幾分。說是充實佛法修習,往往只是在名相當中堆累,以佛學來增長慢心啊!而事實上,離真正的法愈來愈遠,愈來愈遠。

https://farm1.staticflickr.com/373/19050820265_3a6879e921.jpg

重新再檢視自己。

佛法能在我生命發生感應、讓我產生真正的感動,是因為我能保有堅固道心以及對世間苦的深刻觀察。「從舊的東西嚐出新滋味來!」大師父這樣鼓勵著。

找到那份篤定感,篤定阿練若處修行的內涵。

 

澄清自己的心志是必須。 有 “ 2 則迴響 ”

  1. 一早起來就是踐行六度的開始。從忍辱、精進心克服懈怠,以布施、持戒、禪定、智慧的觀照完成一趟晨間的六度行。串習要經過撞牆奇才能堅固、純熟的,加油!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