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來,夏已盡。誰都沒想到,您會在這兒出現。

真正受用了才能說。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247/34950268146_380c1fcdd7.jpg

夏安居七日。

眾生隨心所欲而住,吾人當學佛明行。

 

爸爸看了葵花田影片,他提及本雅禪師一段開示,覺得二者有相似處。問我以為,我執取禪師常提「眾生各自依靠自己的業力」一語,而生上面的感言。傍晚在花田邊偶遇一居士,想來恰恰對應如是。

居士是過去在僧團所認識,算是老參,平日培福盡心力無一不是。緣於都在小鎮生活,偶爾路上會遇見;一旦遇見,居士總會鼓勵什麼時機什麼因緣師父們出來講課弘化之類。

今日依舊,因小鎮道場有新的弘法活動,居士趁興更加鼓吹我們,說小鎮眾生需要師父們多說些四聖諦八正道之法。多言幾句,他竟透露其實他是不信有阿彌陀佛的。

呃,是有些驚訝,不過這正好對症下藥。對居士說不信也沒關係,但要清楚不信什麼、疑惑什麼,一點一點解開謎團。居士卻說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他有那麼一點人的搞怪性。也就斷了可以繼續溝通的線。

這大概是說他生平叛逆的意思。總是要背其道而行嗎?自己似乎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要反,反的過程有一種快感,說不出理由,純粹是為感受而為。然而,感受是多麼虛幻的東西,你甚至抓摸不著。每當感受還留下痕跡在身體反應時,令種種感受生起的緣故已經消失,甚至被遺忘不得。只留下哭笑不得的我。

我該去明白每一種狀態的發生、之所以發生,而不是一個似懂實非懂地被無明操弄的傀儡啊!

看到居士熱心地護持佛教,想要令佛法興盛,還是該讚嘆。只是,若連自己都不知道佛法能利益自己什麼、該如何才是真正受用佛法,我不曉得那樣汲汲營營作這兒說那兒,與世間事業何異?

要去思惟佛的明行、實踐佛的明行,而非只是概念的近乎佛教徒啊!

One response

  1. 啊 啊 ~ 我被居士的反應給驚嚇了… ^^
    這一驚,我忽然也問自己,驚什麼? 為何驚? 很珍貴的一瞬間~

    思維,實踐,信入。

    師父,謝謝。 阿彌陀佛!

    Liked by 1 person

    2017/06/10 at 4:18 上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