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身12│玉山岩的媽媽們

玉山岩五村十三庄的三位媽媽。
2003.2.18 photoed by 樂得@玉山岩

想換banner的圖片了。
應該記錄一下這張照片的故事。

圖片中由左而右,分別是三媽、大媽及二媽,觀音菩薩的化身。

每年的正月十六、十七、十八日三天,正是村莊一年一度的觀音佛祖遶境祈安盛事舉辦的時節。

每當這時候,三位媽媽就和其他廟宇前來共襄盛舉的媽媽們,一同遶遍五村十三庄,為村民今年的安境與來年的豐收祈福。

一路上,大家歡天喜地,總是要用最大的聲響來表達心中的歡悅與感激,鞭炮聲的震耳欲聾,是最厲害的吧!於是,三位媽媽無一倖免,從鳳冠到霞披,全身上下灰頭土臉地,就是慈愛地和村民的苦樂融在一起。

平時,村莊裡若有信徒需要媽媽到家裡坐鎮,媽媽們也會輪流出巡,體現親民的一面。

三位媽媽,平常可是被看顧得潔淨、莊嚴的。初出家的那幾個年頭,凡是領到香燈這執事,就要和三位媽媽不即不離。

早在起板前,要先帶好媽媽們金造的鳳冠,理好衣,一切正正當當地,才叩板集眾上殿。安板後,還要記得收拾媽媽們的金帽子,感恩媽媽們一天的護佑平安,才能安歇。

樂得最喜歡這時候和媽媽們近距離的接觸,可以仔細觀注媽媽們莊嚴的臉龐。

雖然她們總是默默地,站在下方仰望,依然可以感受到,媽媽垂下的眼一直在觀照著我們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寸步未離。

=

媽媽!媽媽!

有時,當我興奮歡喜,我會忘了您;有時,當我困惑迷惘,我會忘了您。

但是我知道,只要記得向上仰望,您一直在那裡。

擦身12│玉山岩的媽媽們 有 “ 10 則迴響 ”

  1. DEAR 師父:

    “有時,當我興奮歡喜,我會忘了您;有時,當我困惑迷惘,我會忘了您。

    但是我知道,只要記得向上仰望,您一直在那裡"

    很多時候
    總會忘了憶念佛菩薩(很糟糕壓…>

  2. 師父,你叫觀音菩薩媽媽…感覺好親切阿!
    在之前的公司,我每天早上都要打掃大廳,大廳裡有一尊地藏菩薩…
    我總是拿著撢子,對著地藏菩薩說:地藏爺爺早!讓我來清清你的灰塵….

    叫習慣了,之後看到土地公的廟也會打招呼說土地爺爺好…
    不知怎麼的,這會讓我覺得很親切,距離不會這麼遙遠..可能感覺不太莊嚴,但至少心意是很虔誠的!

  3. dear 心格師,

    媽媽不會因為孩子調皮忘了她就跑掉,深信菩薩也是如此。
    我也常常忘記。 😛
    但我也這樣練習,
    當「很多時候」發生時,回到自己的身心,
    回到當下的氣息,
    (驚!)就會看到媽媽在那裡。 🙂

    =
    哈哈~梧桐呀!

    村莊的人視觀音佛祖為地方的守護神,就像媽媽一般,所以都以「媽」來稱呼菩薩。平常在寺裡,我們就稱這三尊為大媽、二媽、三媽。
    這裡樂得偷懶,就以媽媽總稱三尊菩薩囉!

    媽媽是菩薩,菩薩是媽媽。 🙂

    =
    dear seven,

    哇!您也有個地藏爺爺呀!真棒!

    只要不是戲謔的態度,無論被這個或那個名稱呼喚著,都是人們悉心恭敬的心意表達,一點也無損菩薩們的高貴德行。反之,更貼近人們的心了。樂得覺得,非常莊嚴喔!

    ^__________^

  4.  親愛的阿巴雅老師和助教
     助教我也有像您同感哦。讀過香尼眾佛學院,不會忘記大媽的,她也是很重要的人物,尤其當過香燈的人。

    1. 超過十年!

      十年之後的回應:
      漢克好!
      我相信久遠前的生命,我們已經和觀音菩薩媽媽認識了。
      謝謝您來連線喔!
      珍貴呀!

      ^______^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