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知道,好了。

是誰,能發心為別人做每件事情?
2006.10.2 photoed by 樂得@菩籽居

最近翻了幾本小傳,林保寶寫馬祖石仁愛修女的《愛者》,最令人動容。

書中,姆姆(當地人對石修女的暱稱)的小傳明白了她的來處──比利時近荷蘭邊境的一處農場,述說姆姆與中國乃至現在居留二十多年的馬祖建立情誼的種種行跡;更保留作者將近一年的貼身手記,這部份將姆姆那平凡、單純卻深刻深刻的愛,表露無疑。

姆姆每天都要去看人。看獨居、癱瘓的老人,看看守所的人,看靖廬裡的大陸客,看孩子,看天主。

想,姆姆的一切,於內於外所散發的,都是慈愛。一個人哪來這麼多、這麼大的能量散發愛?姆姆說:

每件事情,我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穌,想一想『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這是我力量的泉源。

我是個簡單的修女,所有的願望只是照顧可憐的人,特別是最可憐的人。

左手做的,右手不要知道。天主知道,好了。

微笑,一句「你好嗎」,這幫忙人平安,讓他們覺得有人關心我。幫忙平安,這個是最要緊的。

雖然是不同的信仰內涵,這裡我感受到的,是姆姆對自己的信仰無比堅定的信、守諾、實踐。而她的生命,就是要將天主的愛與所有的人們分享,幫忙平安,如同菩薩的無畏施。

有愛的人,懂得和人分享慈憫;無畏的人,明白引人臨至平安。
愛與無畏來到我的心了嗎?

謝謝姆姆為我上的這一課。

天主知道,好了。 有 “ 12 則迴響 ”

  1. 我是這本書的美編。當時我接觸到這個案子時,也是極為感動,還給自己下了決心:畫一張圖送她,在她離開台灣之前;然而我沒這麼做,時間追著我跑,我讓〝感動〞溜走了,直到前幾天的搬家,我準備把我設計過的一些書清掉時,再次看到《愛者》這書,我思考了一陣子決定把書留下,畢竟市面上令人感動的書不多,這是珍貴人性的記錄,也感謝林保寶的用心,讓我們看到這樣真實美好的人間。

  2. dear ada,

    非常謝謝您來,也留下了這麼珍貴的心情。
    Seize the day!
    姆姆是,林保寶是,希望您是,我也是。

    去拜訪過您的格了。
    非常喜歡您的作品,無論文字或圖像。
    很高興認識您。

    ^_________^

  3. 我現在人在比利時, 週六剛好有個機會跟著姆姆的外甥女一起去探訪姆姆, 她們幾個姐妹跟家人都去了, 所以十幾個人在那邊很熱鬧, 姆姆身體依然硬朗, 牙齒也都保養得很好, 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八十八歲了, 姆姆聽到我從台灣來, 好高興地一直握著我的手不放, 還用有點像我奶奶他們一種特別的腔調對著我講中文, 她仍記得很多當初在馬祖的事情, 也有提到林保寶先生現在人在羅馬研習一些神學課程, 當然也有過來比利時看她, 而她的外甥女們因為曾經在2000年去馬祖看過她, 也有被林先生寫進書裡, 所以她們拿著林先生寫的書, 好奇地要我翻譯給他們書裡頭寫了什麼.

    我其實是第一天認識姆姆跟她的家人, 可是她們開朗的個性一點也不因為我不會講荷文而有所隔閡, 而我, 直到現在, 仍不斷想起姆姆的手, 是那麼柔軟, 那麼溫暖卻又那麼有力地緊緊握著我…

    1. 您好
      我有一個朋友 是 石修女 帶大的,不知您是 否有石修女的聯絡資訊

      例如 地址,電話、EMIAL 之類的

      謝謝您

  4. 樂得您好:
    透過您,我讀了馬機小姐寫她遇見姆姆的情形。
    我能想像。
    很高興知道姆姆的消息,雖然九月底我才去看過她。
    謝謝您。
    祝開心
    保寶

  5. 是啊!是啊!
    像是熟識已久的靈魂,透過虛擬的時空交會。

    保寶好嗎?
    06年快接近尾聲的台灣,寒流竟也沒來一個。
    羅馬的冬天,但願您在那兒,也是溫暖。

    ^__________^

  6. 在馬祖當兵時還一直以為姆姆是美國人耶~今天要上班時忽然想到馬祖有個修女不知現在怎麼了,所以上網找找他的消息,還真的有 真開心~~

發表留言